【商院·会计研究】商学院承办2017年度《会计研究》编审工作暨论文研讨会

        12月21日,由我校商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会计研究》编审工作暨论文研讨会顺利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并致辞。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教师,《会计研究》全体编委,以及我校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教授和商学院杨有红教授共同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和副院长何玉润到会并参与研讨。

        谢志华副校长代表我校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肯定了《会计研究》在会计理论研究上的引领作用,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展望和建议。他认为伴随着《会计研究》期刊的成长,我国学界会计研究的水平也逐渐提高,会计研究期刊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期刊目前也面临着挑战,要对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进行权衡,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最终都要落到实践有用性上,规范研究不能只是抽象的理论,实证研究也不能只是为方法而论,两者的融合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

        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王鹏作了“加强会计学术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报告,他对中国会计学会以及《会计研究》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提出“三个新”——新时代、新定位、新作为。新时代是指当前我国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会计发展也处于发展的新的历史定位,提倡在大背景下对会计进行思考;新定位是指定位于高端智库、国家战略研究、品牌性社会组织和中国会计学术组织;新作为是指会计工作应该做的有声有色,做好服务,为政府、市场和社会搭建平台,为上情下达、下情下传搭建桥梁。以“五之路”为经、“六走廊”为纬、“六较多”为破、“六结合”为立、“六关系”为思,将会计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推动会计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对《会计研究》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总结了期刊存在的问题、2017年的选题重点以及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周守华指出,期刊下一步要结合十九大报告,开辟十九大专栏,统筹中英文版的《会计研究》,要对期刊进行改革,应求同存异、标新立异,找准研究方向,把握好期刊定位。

        与会编委及审稿人结合《会计研究》期刊发展、期刊定位、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会计学科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近年来,《会计研究》的影响力以及引用率虽不断提升,但要使其具有更大的影响力,需对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如宏观上关注国家政策,如微观上关注新经济、互联网等对会计的影响),推动研究范式的多元化,提倡更多学者的参与。通过系列论坛的方式培养优秀论文,并设计专栏,由专栏带动《会计研究》,围绕重要课题进行研究。《会计研究》处于国际化、竞争化、高要求的环境,会计学术要做好定位与创新,在大背景下,中国会计学会和《会计研究》应做好组织者,紧跟国际学术前沿研究,立足中国大地,注重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不断提升研究问题的高度与深度。我校商学院王斌教授和毛新述教授分别作了发言。

        下午进行了分组研讨,投稿人和审稿人结合《会计研究》推荐的12篇投稿论文,分两个会场进行了论文报告和点评。我校商学院刘婷作了“国有企业党组成员参与治理的监督效果研究”的投稿论文报告,商学院王斌、毛新述、张宏亮、张伟华、于上尧、杨克智作为论文评论人进行了论文点评。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由我校商学院承办。与会编委为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知名会计学教授、会计学科带头人,为下一年度会计研究的方向内容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