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 职场学堂

应届毕业生求职攻略——国企篇

随着毕业日子的临近,2015届毕业生被抛到了找工作的风口浪尖。2015年将达到750万名高校毕业生,落户企业将成为他们中大部分人的第一份工作。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除了个人的素质和学识之外,要有什么样的求职技巧才能叩开这些企业的大门?
    国企更重视忠诚度
    中国人才热线不久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中,约有21%将国有企业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另据有关信息,目前国内的大中型企业亟需补充大学毕业生。按理说,供求双方各有所需,应该“一拍即合”,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一些招聘会上,笔者常会看到听到,一些国企的人事经理对招收大学毕业生顾虑重重或抱怨多多,如“现在的大学生欠职业化、不敬业、不诚信”等等。就此问题,笔者日前走访了一些专家,请他们给应届大学生支招——
  国企:重成绩更重“忠诚度”
  某人力资源公司的资深顾问介绍,国企不仅注重应聘毕业生在校成绩是否优秀,而且希望学生在校的各项表现均为优等。现在,许多求贤如渴的国企已向外企看齐,每逢年末毕业生就业高峰期间,直接去国内名牌高校觅才,他们最常用的方法便是向学校索取综合学分成绩排名在前的毕业生名单以供挑选。
  某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这样表明自己的招聘原则:我们不会盲目追求高学历,因为要求高学历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的“人才高消费”。据了解,该企业每年要招进180多名人才,其中有本科生、专科生,有硕士、博士,还有技校生。所招人才的学习成绩在应聘者中都是顶尖的。另外,这家国企还非常注重求职者在试用期和基层锻炼期的表现,“我们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培养人才,但不欢迎那些把企业当跳板的人。”资深顾问说,关注应聘者对企业的忠诚度,是国企对应届毕业生的普遍要求。
  对策一:笔试要全力以赴
  目前一些大型国企已参照外企做法,通常在面试之前会安排一轮或多轮笔试。笔试内容大多为文学、数学、逻辑、智力和时事。参加这种题量、信息量都极大的笔试之前,毕业生应先复习一下古代的名句、高中数学里的数列问题,再浏览最近一个月内发生的时事新闻,当然最好再看几本智力测验的书,这样通过笔试的概率会比较大。
  特别需注意的是,试卷上面的字迹一定要清楚美观,否则,阅卷人员很可能不再对你“青眼有加”。如果通过此关顺利进入面试,那么你进国企就成功了60%。在国企,通常5个人参加面试可以留下3个。而在外企,则可能10个人只能留下1个,甚至1个都不留。
  对策二:面试要稳而内敛
  相对外企形式繁多的面试,国企的面试基本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通常是多位面试官对一个应聘者,很容易让应聘者应接不暇,顾此失彼。此时,就需要有稳定的心态作为支撑。在国企的面试中,基本不会遇到全部讲英语的场面,回答问题时以普通话为宜。
  国企面试问题的特点是“走极端”。比如,开场时通常让人感觉很轻松,问应聘者是否独生子女,家里有几口人,住什么地方,喜欢干什么等;然后话题急转,直指“关键问题”,问应聘者对业务知识了解多少,对一些业务问题如何解决,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等等。可以说,最简单的和高难度的问题穿插提出,对此应聘者要做好思想准备。另外,国企一般不喜欢发表意见太过尖锐的应聘者,毕业生回答提问时应适当“收敛”一些。
  对策三:交谈要“鉴貌辨色”
  如前所述,国企更关注应聘者对企业是否忠诚、是否上进、能否遵守规章制度、是否乐于付出等方面。国企人事主管大多年长,如果他在应聘者身上找到自己子女的影子,或觉得应聘者像当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自己,那么录取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怎样才能找到“共同语言”,就看应聘者能否“见风使舵”了。比如,对于“进入本公司后,你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什么”这一问题,许多面试官最希望听到的是“遵守公司制度”。不过,应聘者还是应迅速判断面试官的年龄、文化背景与价值取向等,“鉴貌辨色”,才能“投其所好”。
  对策四:谈薪忌“锱铢必较”
  国企面试官问及应聘者的薪资要求时,切忌提出过高要求。一般而言,目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1000元上下较适宜,因为多数国企开出的月薪数额属于税后工资数额,这个数字还是比较符合市场行情的。
  当然,如果某些国企说明其给出的1000元是税前月薪,而应聘者又认为确实太低,那也完全可以当面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