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瑞兔贺岁 共话新春”新年座谈会

为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商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文化素养,10月26日,商学院组织2023级研究生新生骨干18人前往民族文化宫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主题展览。活动由辅导员潘萌带队。

 

以学铸魂,筑牢信仰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高等院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在高校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建设教育强国要有机结合。民族文化宫是我国各民族团结、统一、发展、繁荣的象征,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辉煌胜利的重要标志,民族文化宫入选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前往民族文化宫途中,潘萌对本次研究生新生骨干教育提出要求并组织同学们讨论。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商院师生先后参观了“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三个主题是根据中华民族由古至今的发展时间线布展。通过一本本文物古籍,新生骨干们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角度,了解中华民族繁荣发展之路,上了一堂珍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以“宣”为导,以“行”为要

我院研究生采访了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团的代表、场馆内的参观者以及展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民族文化宫每天工作时间有预约讲解的团队,讲解员会融入自己情感和理解进行讲解。参观者表示,民族文化宫是民族文化基础建设实施的重要方面,也反映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高涨,民族文化宫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也增加了自己对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参观之后,真实感觉到我们祖国的伟大,实现各民族团结一致,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梦想。祖国的56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山河,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同时寄语在校研究生可以通过实践学习体验民族文化,在实地调研中了解我国民族政策的核心。最后,老师和新生骨和参观人员合影留念,并在观众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想心得。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新生骨干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各民族文化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

新生骨干感悟:我们要积极发挥“石榴籽”的精神,将民族团结牢牢扎根在心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两个结合”,贯彻“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质内涵和重大意义,主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商科学习与研究中为民族团结继续发光发热,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观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培养具有中华民族精神的商科人才。我们要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继续为各民族团结协作,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