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师德榜样】润物细无声——访物流管理系吕俊杰老师

 

 

 

 

 

 

人物简介

吕俊杰,19791月出生,20076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7月至今一直在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任教,系物流管理系副教授,工商156班班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及信息安全评估、风险管理、决策理论等。她参加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以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在项目相关的研究内容方面已在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国内以及学术期刊上发表及录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已被EIISTP检索20余篇次。出版题为《信息安全风险管理方法及应用》的学术专著1部。

人物特写

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谈及学习生涯,吕俊杰颇为感触,相比于她们之前的研究生生活,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学习条件都非常好。她谈到,她们那个时候的学生,都非常努力学习,互相攀比学习。她们宿舍有6个人,其中有5个人都拿了国家奖学金,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不可思议!然而对于她们来说却还不是最完美的情形。而现在的学生们则更倾向于人际交往,把大量精力放在实习实践上,在学术研究上花费的时间更少了。她表示,人际交往固然重要,然而在其位谋其职,研究生更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做研究,写文章,出成果。

当问及导师应该如何要求和培养研究生时,吕俊杰认为应该严格要求。她对学生的要求是每周必须见一次面,汇报一下本周的进度和成果,而且要求学生一到两个月出一篇论文。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学生们需要按照进度完成论文,保证高质高效。当然,吕俊杰认为,她对学生的要求只是外部推动力,学生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本质。对于学生的论文,吕俊杰更是一种积极认真的态度。在采访时,她给我们看了她给学生改的论文,修改的非常细致,精确到每个标点符号。面对如此细心负责任的老师,我们不由得肃然起敬。

 细节决定成败

“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学习能力才是HR更看重的东西。”这是当我们问到研二阶段科研和实习哪个更重要时吕俊杰说的一句话。短暂的实习期并不能让我们接触到企业的重要领域,而用两年的时间出来一份斐然的成果,则是学习能力强的体现。论文的写作培养的不仅仅是文字语言功底,更锻炼了学生们面对问题时的思路和逻辑以及解决方法。现在的领导越来越看中的是你的学习能力,论文中学到的东西会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如今的努力会让你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回忆起上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吕俊杰毫不犹疑的说:“那应该就是我当时写论文时对排版和格式的调整了,那让我受益至今。”她笑着说到,她们学校当时针对论文的格式和排版专门发了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说明了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当时她们针对论文格式就改了一个月,然而对没能够保留住当时的小册子,她表示非常遗憾。回忆起写论文时的情景,她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想必那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纪念吧!

 责任是一种使命

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担当着一种责任。教书育人,既是对历史和未来的使命,也是对于自己良心的责任。在商学院任教期间,吕俊杰不仅科研成果非常突出,有国家级、省部级、大型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而且教学也非常优秀,更是积极帮助毕业生联系实习和就业,对待学生更是有责任心、有信心、不轻言放弃。她说:“我特别喜欢爱学习爱思考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很乐意积极配合他们。”她告诉我们,她指导的一个本科学生,成绩非常优异,但每次来找她改论文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思想,不能完全接受她的建议,但是她并没有生气,而是愿意交流配合,一次一次用事实让学生信服。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正是她的坚持和负责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吕俊杰在左腿手术恢复期依然坚持上课的事情让我们感动不已。那段时间,她走路都有困难,但仍然坚持每周和学生见面。她认为见面交流才有互动,才能有输出和反馈,相比于打电话、发邮件,见面交流的方式能够深入了解学生的近况。当医生建议她趁着现在春暖花开时候进行右腿手术,她却拒绝了,她说:“现在学生们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他们正是紧张的时候,我怎么能安心手术,等到暑假时候再进行手术吧。”她时时刻刻把学生放在心里,她认为这是她的责任。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收获到学生的敬重和感恩,吕俊杰很是欣慰。

记者手记

从刚进入综合楼的忐忑到面对吕俊杰老师的亲切温和,对吕老师的采访虽已告一段落,但我们激动的心情仍然不能平复。有幸能够采访吕老师,对我们来说是人生宝贵一课。她对学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腻关爱,她对工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深深打动了我们。“老师没有上下班,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这句话深深印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对大学老师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们付出的,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多。

通过这次采访,让我开始重新思考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该如何度过,端正了学习态度,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在这个到处充满压力的社会中,许多同学变得很浮躁,不知道自己的追求究竟是什么,更不知道读研的意义在哪里。“脚踏实地”是吕老师对我们的一种忠告,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不要盲目的跟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采访记者:商研1533班党支部 赵建玲 余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