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概况
        北京工商大学早在1979年起开始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经教育部批准于1994年开始单独招收理财专业本科生,1998年更名为财务管理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成果,成为北京市和国内重要的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1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10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熟悉国家财经方针和法规,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综合管理、决策和创新素质与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业务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可以系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并具备综合管理、决策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基本素质与能力;能在与财务管理相关的业务部门多方位开展工作。
    2012年,本专业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本专业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主干课程
        公司财务Ⅰ(双语)、公司财务Ⅱ(双语)、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财务管理、兼并与收购、创业投资等。具有国家精品教材2本、北京市精品教材1本、“十一五”规划教材7本。
        实践教学
        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集中在具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校文科实践中心进行。实践课程及教学环节包括:各类课程的实验上机、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还与10多家国内大型国企、金融机构和国内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共建实践基地协议或形成了合作意向,这些单位是学院本科生的实习基地,其高管也是本专业实践型兼职导师。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多次在学生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包括: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第四届(海尔杯)管理会计校园案例大赛华北区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第三届(海尔杯)管理会计校园案例大赛华北区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第二届管理会计校园案例大赛华北区决赛二等奖;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用友高校创业者经营模拟沙盘对抗赛全国季军、二等奖和北京市一等奖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北京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管理工作。近年来部分就业单位:中国石油集团远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中国水力水电第二工程局、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会计核算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招商银行、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服务(集团)总公司、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中国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纺织集团总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等。
     

     

        概况
        本专业前身为原北京商学院于1980年建立的“商业企业管理”专业,1993年更名为“企业管理”专业,同年新设立“国际企业管理”专业,1999年这两个专业合并成“工商管理”专业;相应的研究生专业为“企业管理”,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9年获批为独立的硕士点。本专业是原国内贸易部部级重点专业,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第二学士学位,2006年开办双语班和双学位班,2015年开始实施由北京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双方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双培计划”。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硕士生导师17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10余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操作技能,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和工商企业经营管理需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复合性、职业化经营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依托我校雄厚的商科教育基础,传承我校优秀的商科教育理念,侧重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领导的基本能力,并具备良好的现代商业素质与敏锐的商业意识的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复合性、职业化经营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与商务统计、会计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设计、零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等。
        实践教学
        科学设置综合性实践课、专业课程的案例分析和上机、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构建起基础技能、专业技能、综合实验实训和创新能力四个层面的四年一贯全程实践教学体系。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具有较广阔的就业市场。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与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也能够从事独立创业的相关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近年来部分就业单位有:国家环保总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担保公司、中国石油总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中国日报社、中油科技局、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建筑科技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钢集团上海分公司、中国建筑发展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直机关住房服务中心、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北京市统计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处、北京招商局、北京朝阳区审计局、北京平谷商务局、北京门头沟区团委、北京电网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昭通商务局、联想集团、青岛海尔集团、云南红塔集团、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奥特莱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沃尔玛、家乐福、美国强生集团中国公司、香港华润集团、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等。
     

     

        概况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原北京商学院财务会计专业。1979年恢复招生,1984年取得硕士研究生培养权,2004年取得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权,同时也是我国最早招收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的财经院校之一。目前本专业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14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20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2007年,本专业“会计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全英语教学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2009年该实验区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本专业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培养适应首都经济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会计人才提供如下教育:
        1.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理论
        2.知晓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方针政策
        3.熟练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4.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分为会计学和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两个方向。其中,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分为中文与全英语教学两个实验班。
        全英语教学实验班根据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入学新生高考英语成绩择优独立编班,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均使用从国外引进的原版教材,所有课程全部采用英语授课。每年有数名学生被中注协选送国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企业会计等相关业务工作。
        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关系的学术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或“3+1+1”项目的国际交流;2015年,本专业学生课参与北京市“外培”计划,由北京市政府资助前往国外知名院校完成“2+2”项目的交流。
        主干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会计实验、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和计算机会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审计实验等。其中,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双语示范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0门,国家精品教材2本、北京市精品教材5本、“十一五”规划教材9本。
        实践教学
        会计学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集中在具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校文科实践中心进行。实践中心手工记账实习区配有手工记账工作台、投影机、计算机、计算器以及各种印章、账册和报表等;计算机模拟实习区配有会计师、审计师席位以及接待台、计算机、打印机、计算器等办公设备,此外,还配备有专用的审计事务管理软件。
        本专业还与10多家国内大型国企和国内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共建实践基地协议,这些单位是学院本科生的实习基地,其高管也是本专业实践型兼职导师。
        就业前景
        会计学专业就业率多年来在学校名列前茅,在同类院校中亦十分突出。毕业生大部分选择在北京等大城市就业,涉及单位包括国务院机关、北京市党政机关、高校研究所等事业单位,以及中央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商业银行、医院等,还有部分学生就职于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就业前景良好。
        近年来部分就业单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粮粮油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清华大学会计核算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物资出版社等。
     

     

        概况
        本专业2001年从工商管理专业中分离出来,单独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归于“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生导师5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5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具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强调对学生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训练,努力造就适合企业及其他各类组织需要的未来人力资源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劳动经济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资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劳动法、沟通理论与方法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在一些主要的专业课程中,都设计了大量的实践性内容;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系统地设置了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这几个实践培养环节;同时也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期间进行实习,设有科锐国际等实习基地,并安排教师对学生的实习进行指导。
        就业前景
        近些年,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领域不断扩大,未来一定时期内对专业人才将保持强势需求,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及在各种咨询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工作。近年来部分就业单位: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西城区人事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公司、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深圳口岸管理服务公司、广州商会等。

     

        概况
        我校是最早设立市场营销专业的国内院校之一。1989年招收第一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受教育部委托,起草国内第一个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1999年,我校市场营销专业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评为学校示范专业。本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硕士生导师12人,6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学习经历。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政府项目、企业项目,为政府商业管理和流通企业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同时科研工作又促进了课堂教学,提升了教学水平。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流通、管理理论及法律知识,具备对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的观察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营销理论与方法的应用能力,能胜任各类企业及社会组织中营销管理及相关岗位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零售管理”和“服务营销”。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商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商学院企管学科的定位“零售管理”和“服务营销”的主要支撑。本专业侧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并能胜任企业各层次营销岗位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购买者行为分析、零售管理、销售与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英)、网络营销、品牌管理、企业营销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营销(英)、公共关系学等。
        实践教学
        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特色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课程相结合。一方面在每门专业课程中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另一方面,开始专门实践教学课程,如《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企业管理实践》、《企业营销案例分析》等。
        第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通过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学生到企业进行营销实习,了解企业营销活动。结合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对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强化营销理论和企业营销实践的结合。
        第三,营销综合实践。营销综合实践是营销专业最大的实践特色。一般安排在第七学期。选择若干合作企业,企业提出实际营销问题,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环境和营销管理实际,进行调研分析,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营销综合实践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就业前景
        就业范围相当广泛。近年来,在IT、银行、保险、证券、零售、媒体、教育培训、房地产、旅游、体育、汽车等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毕业生就业区域以北京为主,并遍布上海、广州、深圳、福州、成都、重庆、大连、天津等各大城市。毕业生在所服务的企业主要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市场开发、客户管理、品牌管理等工作,大都能够经过两三年的锻炼后走上营销管理岗位,担任市场部、销售部、公关部、广告部等部门的主管。近年来部分就业单位:可口可乐、摩托罗拉、诺基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沃尔玛、亚马逊、联想集团、美的集团、福田汽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