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师德榜样】何方之玉,润物无声——访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何玉润

 

        何玉润老师是商学院会计系主任,主讲会计学概论及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核心课程,并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会计研究》以及《税收研究》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或主研多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如今,她已在工商大学任教10载,在10年耕耘中,她不断向前。

        注重交流,在融合中改进教学方式

        何玉润老师作为全国首批会计学术领军后备人才中的一员,十分重视与国内外学校的交流合作。在交流和访学中,何老师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育人理念、教学方法,努力让同学们在她的课堂上学有所获。

        她曾到英国和美国的大学中访学,学习的同时被国外课堂中的师生平等关系、自由的学术氛围有所触动。她微笑着说,“老师不应该把学生当成管束的对象,而应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在上课的时候,我会把更多的发言机会留给学生,很少站在讲台上不停地讲。”她的学生注会153班的唐源聪告诉记者,“何老师的课我特别喜欢,每次上课会分组,上课前会从每小组中随机选一名同学回忆上节课的内容,每组之间的成绩是有竞争的,这让我们不得不提前复习。上课过程中,老师也会时不时地停下来请同学说说自己的看法,既巩固了知识,也鼓励我们思考。”

        兄弟院校的交流让何老师获益不少。何老师会主动将这些交流所得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模式。“在与兄弟学校的交流中,有的老师的讲课方式特别清楚明白,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那我们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进,去革新自己的授课方式。比如说互动教学,你得让学生‘动’起来,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她的学生孙雨昕说:“何老师的课一般不会照本宣科,有的时候,她会问及其他先修课中学过的知识,这让我们要做好应对,随时准备回答问题,不能走神,我们不得不在课下做好复习和预习以跟上进度。有的时候,老师课堂上要求我们现查知识点,大家动动手指,换种样子,我们觉得很有趣。”

        在努力讲好课的同时,何玉润老师坚持做科研,关注企业的变化、社会现象的变化并将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如果不看这些期刊、不关注新闻、不做研究,那上课是不生动的,也是没有深度的。我也提醒我自己,要找出鲜活的例子,打动他们的心弦。”听过她课的学生都对何老师讲的热点案例印象深刻。

        “三必”原则贯穿教学全过程

        会计教学中的一些抽象概念本来就不是很好理解,全英语教学对于一些学生来说难度更大,然而通过国内外教学的交流、比对,何老师发现轻松的气氛更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具体的例子更有助于同学们对于复杂概念的理解。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她一直遵循“凡课堂教学必有案例、课下作业必有资料查阅作业、,课堂预习必有课堂提问”的“三必原则”。

        凡课堂教学必有案例是何老师在教学中一直坚持的原则。正是这些丰富有趣的案例,才让同学们觉得会计课程不那么枯燥、晦涩,也让更多的同学喜欢上她的课。比如在内部控制与风险课上,何老师常运用同学们身边的例子引出知识点,比如“银行密码丢失后挂失需不需要授权?”、“买东西的小票为什么有很多联次?”等案例来启发和引导同学,让同学们通过了解生活中的例子进一步思考这些枯燥的概念。通过具体的小故事、小游戏等让课堂变的生动有趣。谈及原因,何老师解释道,“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而言,初始会计学,对他们是比较枯燥的,而老师的作用就是以一种容易激发学习兴趣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让他们沉浸其中,产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刚下课的候英超兴奋地对记者说:“何老师上课时总是由浅入深,讲的内容简明易懂,毫不枯燥。而且何老师的课很开放的,她鼓励我们多问问题,并且可以随时问问题。”

        在何老师看来,大学课堂不仅要教会同学们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同学们学习的习惯,进而积累成为一种能力。在众多的能力当中,她认为培养学生在大量资料中汲取知识进行总结的能力是基础,也是思考的前提。特别是在当下的信息时代,专业学习视野仅限于教材上的知识已经远远不够了,大视野来自于多读书,何老师常常布置一些历史书籍让学生们阅读,她认为阅读历史,会让学生们了解现代会计的发展脉络,这样才会对自己的专业有敬畏感和责任感。尤其是通过对中国会计近些年发展与改革的了解,认识到今天的不易。

        何老师常对同学们说,大学生应该对人生有自己的认识,同时对职业规划和社会关系形成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这些东西不是靠老师讲出来的,而是读书产生的效用。对此,注会全英班的张怡然认为,“虽然我们班是英文授课但是老师也会鼓励我们去看中文版的教材,以便更好的理解所学的内容。有一次老师上课讲到有关会计准则:不能发布虚假信息的内容时,何老师会让我们查阅一些与所学内容相关的一些比较经典的案例,例如‘安然事件’、‘银广夏事件’的背景和影响以便让学生了解到公司欺诈、做假账的危害。”

        不仅如此,何老师还十分重视预习和对预习任务的检查。每次课结束之前,何老师都会留下预习作业,而在下次上课的第一堂课上,何老师会留出5到10分钟的时间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复习,对预习的作业进行提问,“我不会告诉同学们提问的内容是什么,但久而久之,他们就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环节,就不敢懒惰了。”何老师幽默地说。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在何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把预习和复习当成一种习惯,学习也变得更加轻松了。
        春雨化物,润物无声,华年十载,桃李满怀。何玉润就是这样一位严格而不严厉,新人而不忘新己,教导学生知识而不忘教导学生做人的老师。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诲人不倦。在工作上,何玉润是良师,也是传承者;在生活上,何玉润是知心人,也是益友。盛开的花,必有叶的默默支持与映衬,何玉润便是平凡而高尚的叶,默默奉献着,付出着,守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