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科研之星】源于热爱 不改初心——访商学院王楠老师

 

 

王楠,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博连读,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公派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企业创新管理、战略及投资决策。

荣获2016年学校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排名第一。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曾主持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金项目、博鳌亚洲论坛课题等项目。在《经济研究》、《科研管理》及《科学学研究》等A类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科研

满腔热爱 不惧挑战

谈到自己如何获得这样的科研成绩,王楠老师告诉记者“坚持做科研是源于内心的热爱”。在来校任教之前,王楠老师曾任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Mercer Management Consulting、曾任北京市朝阳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助理,但是内心对于科研和学术的热爱最终让她选择了到高校任教。“高校的薪资待遇虽然不如企业,但我内心一直很热爱专业相关的科研工作,也特别喜欢学校的氛围,所以选择了回到学校做一名老师。”王楠老师对记者如是说。正像王楠老师在2016年全校科研大会上所说的“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财富就在哪里”,王楠老师对于自己专业的热爱成就了她在科研上的成绩。

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总会遇到种种挑战,所以除了有满腔的热爱之外还要勇敢地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有一年,研究生要开设一门《创新管理》新课,国内并没有现成的教材,王楠老师只能通过阅读英文文献以专题的形式开课,这期间对于该领域研究现状和热点的反复思考,对她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很大帮助。王楠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喜欢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跟自己“找别扭”的人,她告诉记者“现在,我更愿意将挑战当作学习的机会,勇敢迎接挑战”。

教学

学生给“我”惊喜

除了科研工作外,王楠老师不仅是研究生导师还是工商152班的班主任。谈到教学工作还有带过的学生,王楠老师显得温柔又兴奋,她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学生给我们惊喜”。在王楠老师看来,教学和科研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教学的同时也让自己在科研上不断进步。

王楠老师已经指导4名本科生获得了校级优秀论文,并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发表10篇CSSCI期刊论文。学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确实给王楠老师带来了惊喜,但这惊喜背后凝聚的是她耐心的引导,不断地鼓励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不要低估学生,学生有巨大的潜力,要不断引导他们,给他们信心,同时要给学生制定高标准,放手让他们尝试”,王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经常带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做科研项目,交给学生任务让他们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企管1532班的祁运丽同学目前正在跟王楠老师做“企业网络社区用户参与创新”的课题,在收集数据的环节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面对困难,王老师会和学生们一起搜文献,并向有相似数据搜集经历的国外学者发邮件请教,然后知道这个数据搜集需要用到编程软件,她会让学生们试着学习这个软件,并寻找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帮助。祁运丽同学告诉记者“王老师是个授人以渔的人,学术上遇到困难,大家可以一起商讨。王老师会给我们掌舵,不偏离大方向,具体工作会鼓励我们自己完成。”

王楠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不仅成就了学生更让她自己受益匪浅。2009年,26岁的王楠老师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博士来到学校,工作对于她来说压力并不大,然而几年后开始带研究生的王楠老师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在认真、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她也意识到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有更多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研究生。她会要求自己的研究生每周阅读英文文献,然后经常给研究生开会分享最近读的文献,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企管14研一班的黄静同学是王楠老师带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王老师对学术的要求很高,所以在这方面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我们以前经常每周见一次交流自己这周看的文献,现在甚至一周见几次的情况都有。”一遍遍指导学生,一次次和学生的交流中也让王楠老师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团队

思维的碰撞产生灵感

学校的开放式平台和学院的科研团队也是王楠老师在科研方面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校内的国有资产协同中心以及首都流通基地等平台的跨院系开放给了王老师交叉合作的机会。申报国家级课题时,科技处和学院组织的经验交流及专家论证会也让她觉得受益匪浅。“学校和学院给我们青年教师创造的良好科研环境,让我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能够行稳致远,慢慢成熟。”王楠老师对记者说。

王楠老师身处几个不同的科研团队,由于每个团队中大家的学科背景、关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都不太一样,所以每次团队开会听不同的老师发言都让她觉得开拓视野的同时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比如,王国顺和孙永波教授的团队更多的是基于互联网和创新的角度提出问题,让王楠老师得到了启发;而王斌教授的团队注重公司治理和企业实际问题,帮王楠老师打开了社会化的视角。在每次的团队交流中产生的思维的火花和碰撞都可能让她发现一个研究中新的点,长此以往的积累更是帮助她形成了交叉式的研究。

谈及未来,王楠老师表示她还是会不惧挑战努力做好自己热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不断突破自己。尤其是根据学校的科研发展要求,未来努力在英文期刊发表更多高质量的论文和ES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