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良师益友】“当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访商学院优秀班主任王峰娟教授

 

 

王峰娟,1969年出生于安徽省凤台县,教授,博士。主要讲授《企业财务学》、《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投资管理》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理论与方法,在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的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北京社科基金1项、财政部重点课题1项等,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先后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师德标兵、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奖励或称号。2009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多所高校研修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2013年赴爱尔兰考克大学访学。

 

人物特写:

老师,在常人想来多么普通的职业啊,而确实王老师最热爱的岗位,当问及王老师选择教师职业的初衷时,她只说了两个字:“喜欢”。王老师回忆说“曾经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面试官问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呀,我说当老师,面试官很奇怪的问我们这个专业这么好,老师工资那么低为为什么要选择当老师呢,王老师说很喜欢把自己的想法知识传授给求知者,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可以把爱好和工作相结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作为财务13级的班主任,王老师和学生们相处得像是一位融洽的朋友,也是一位指导孩子们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的导师。王老师说,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对自己的行为都有一定的把控能力,同学们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但是呢可能有些同学的大学专业选择并不是出自己的个人意愿,所以尽管同学们已经成年了,但是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如果对自己的未来不清晰,就没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同学们你们的专业将来是要做什么,比如财务管理未来可以做财务总监,做CFO,做风投,做基金管理等等,选择一条发展方向然后为之不断努力,这时你的目标是清晰而明确的,你每努力一步,都能感受得到离目标又近了一步,你会非常的有动力有拼劲。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专业,那么就要做好长远规划,是不是可以跨专业读研来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而有些同学既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没有明确的未来规划,我是非常痛心的。

对于大学,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就是高中老师说等考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而事实上,大学所赋予的意义万万不是“轻松”。大学作为人才资源库,需要源源不断的向社会输送新鲜的营养和血液。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们要学习的远远不止课堂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与人相处的能力。王老师告诉我们,表达与交流是人与人相处过程中很重要的技能,未来在企业中,我们怎么样跟企业内部的其他管理层交流,怎么样跟银行税务部门交流,企业跟企业之间怎么样交流,而交流这项技能是某一个学科所不能教授给我们的,这就需要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锻炼,包括文字的阐述和语言的表达,要敢讲敢说,能书能写,王老师从入学之初就开始对学生们进行交流方面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同学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创造条件和氛围锻炼同学们的演讲能力,看着自己的学生们都能够自信大方的侃侃而谈,王老师也很欣慰吧。

当问及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时,王老师说一方面呢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还是要做好自己的研究,让自己的研究更具有深度和广度,能够更好的贴近学科的前沿,能够更好的走进经济生活跟实物相接触,能够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能够继续当班主任,和学生们保持密切的联系,教书和育人并重,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愿望。

 

记者手记:

通过这次采访,我对王老师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王老师的学生,我非常喜欢王老师的教学方式,生动详实的案例加上严谨深邃的剖析,吸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王老师作为企业集团财务方面的领跑者和大学教授,却丝毫没有架子,温婉谦逊,平易近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是当之无愧的“教书”和“育人”的榜样!

 

采访记者:财务141班 郭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