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优秀班主任·冯颖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冯颖如老师自1994年从教以来,教龄已经23年了。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几年,为学校培养大量优秀人才,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首先,在访谈开始冯老师谈到大学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她表示大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并非每学期开几次班会那么简单。主要包括:做好学生的入学教育、思想品德、身心健康、校纪校规、法制和日常安全教育;搞好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积极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组建班委会并指导工作,有计划的召开班委会及班会,以点带面;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遇身体有疾病、心理异常和其他特殊情况的个别学生,要及时做工作。必要时更要及时向院里汇报;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对重点学生要单独做工作,必要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交换意见;积极组织和参加班级开展的各类活动,及时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等等。

        冯老师做班主任工作多年,她认为这是一项事无巨细而且需要不懈的耐心与爱心的工作。大学的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在教书,更多的是在育人。培养学生的优秀独立人格,帮助他们适应社会。当学生一旦有了问题,是不分时间、不分地点的,尤其是有了微信这种便利的沟通交流工具后,就更是随时随地开展工作,无论深更半夜还是工作时、用餐时……她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实实在在为学生排忧解惑。

        访谈中,冯老师谈及自己的班级管理理念——“爱”。冯老师强调爱——是爱学生,爱事业。凭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赤诚之心,爱而不腻,严而有格,逐步形成了管而不死、活而有序、班风正、学风浓的班级管理特色。  

        她讲到每接过一个班,自己就会对学生们的名字、爱好、特征及家庭状况等尽快熟悉了解,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她经常换位思考,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学生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多年来,冯老师所带的班级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各项活动中都表现优异,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一切都源于一个“爱”字──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她将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的各种沟通交流、潜移默化中。无论是微信,还是笔谈、面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春风化雨中滋润着、温暖着学生们的心,解决了这个年龄段孩子存在的各种困惑和迷惘。在冯老师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孩子,她用爱去引导着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倾一腔热血,铸不朽师魂”,这是冯老师对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

        讲到自己的班级理念,冯老师引用习总一句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她表示在自己的班级里,学生们一个也不能掉队!因此,对于学习上存在一定困难的学生,她在思想上从不歧视他们,而是鼓励激励为主,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同时安排班级学委负责,通过一对一辅导、参加每周补课班等方法,努力提高成绩。 对于经济上存在困难的同学,冯老师也尽己所能给予一定的帮助。她在班级管理中以平等的身份,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和学生建立起一种平等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赢得了学生们的充分信任。同学们之间也在互帮互助中收获了友谊,形成了团结友爱、严肃活泼,极强凝聚力的良好班风,因此他所带领的工商165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获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在访谈最后,冯老师对商学院的学生们提出了一点希望。她认为商学院的学生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她希望商学院的学生们能不断奋斗,努力做最优秀的自己!在未来为学校争光,为国家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