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讲好师德故事】站好党员先锋岗,立德树人守初心—访商学院孙笑然

孙笑然,女,1987年出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商学院党委委员。执教7年以来,孙笑然主讲的课程有管理学、商学概论、管理学(全英)、战略管理(全英)、管理沟通(全英)、国际市场营销(全英),商务英语等本、研和留学生课程,同时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模拟商务谈判协会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全国范围内的模拟商务谈判比赛,并获得十余项奖项。

 

孙笑然老师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在教学中,她工作严谨认真,积极探索教学形式的改革和创新,将时事案例融入课堂教学,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任务之外,孙笑然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主动承担各项义务工作,如指导学生竞赛、担任新生导师,承担院系任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切实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笃学不倦育桃李

2014年入职以来,孙笑然在企业管理领域积极探索,不断开拓新的课程。她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和国际留学生主讲《管理学》,《商学概论》,《管理学(全英)》,《战略管理(全英)》,《管理沟通(全英)》,《国际市场营销(全英)》,《商务英语》等多门课程。

为了把课程讲出特色,教出新意,孙笑然不断推陈出新,将视频展示、课堂讨论、小组讲述、案例模拟等形式引入课堂教学中,有效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幽默风趣、活泼亲切是孙笑然老师的授课风格。自从入职以来,面对的学生群体从90后一直到00后,为了更贴近年轻学生,她会引用现实发生的新闻时事和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讲解课程相关的理论。比如,通过学生喜欢的《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等电视剧解释管理学中的决策模型和激励理论,以这种方式将枯燥的理论讲述的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学生评价孙笑然老师的全英管理学“孙老师的教学风格很幽默有趣,使大家增加了对管理学的学习热情,我们很喜欢老师举例子时候的生动描述。”

学生的好评是孙笑然不断进取的最大动力,她随时听取学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以期获得更好的效果。在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孙笑然取得了一等奖和最佳演示奖的好成绩,代表商学院参加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师德论文奖。并于同年在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中获得社科组三等奖。除了教学技能的锻炼提高,孙笑然在课程建设上也积极投入,参与撰写《管理学》教材和管理学慕课的录制,为管理学课程的改革和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任劳任怨甘奉献,一片丹心为学生

除了本职的教学科研工作,孙笑然心系学生,积极承担学生的指导和教育工作。在课堂之外,她主动关心学生心理状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生的学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提供支持帮助。

近五年来,孙笑然一直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模拟商务谈判协会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与“法大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商谈赢家杯”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北二外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思源湖杯”大学生国际商务谈判比赛等多个全国范围和校际比赛,取得包括5项一等奖在内的各项奖励十余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此外,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北京工商大学电子商务比赛等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员责任记心间,争做先锋带头人

作为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商学院党委委员,孙笑然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在各项活动中身先士卒,勇于奉献。

在教学实践中,孙笑然坚持“三全育人”的基本原则,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尤其是在管理学、战略管理等起源于西方理论体系的课程中,更多引入中国传统管理思想的融合,结合中国特色的案例给学生讲解,将思政育人融入课堂,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在日常工作中,孙笑然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作为支部书记,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注重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并将支部工作与专业建设进行融合,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带动性和凝聚力。疫情期间,她多次组织系里教师探讨如何在特殊时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积极了解老师们的诉求和困难,协助院系解决。在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孙笑然主动报名参与留学生联系、毕业生返校、毕业生行李打包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从教无私、传道解惑是孙笑然的执教初心,她也将这个原则贯彻到了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做到“授之以才,导之以德”,力求成为学生在学识和德行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