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教师风采

【讲好师德故事】教学科研打基础,助力学生为根本——记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粟立钟

粟立钟,1980年生,男,四川仁寿人,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粟立钟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不仅良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更经常牺牲业余时间,发挥专长指导学生、帮助同事、服务社会,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砥砺前行。先后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5);北京工商大学2018-2019优秀班主任;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017、2018、2019年度北京工商大学年度考核优秀。2021年获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爱岗敬业,勤于教学科研

粟立钟老师先后为本科生讲授《成本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学》和《政府会计》课程,为硕士生讲授《投资管理》、《政府会计》和《财务管理专题》课程。累计完成主讲学时708课时(平均每年157.3学时),教学评价优秀;累计指导本科生论文21名,其中2名获得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研究生11人,其中2名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粟立钟老师主要研究国企治理与创新管理,入职以来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撰写论文、开展行政企事业单位调研,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研究能力和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先后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软科学》、《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财务与会计》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A3类期刊4篇,C类期刊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北京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已结题),北京社科决策咨询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1项;主持企业横向课题2项,参加横向课题5项。

用心付出,做好班级建设

粟立钟老师担任班主任以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定期约谈同学,加强学生和任课教师的互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的方式,不断完善班级教育管理,建立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截止2019年11月,班级获得集体荣誉3项,班级学生获得各类荣誉奖项132项;英语4级通过率94%、6级通过率71%;班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比例73%。

在班级教育管理方面,他建立了学生上课情况记录制度,及时掌握学生迟到、旷课和早退的情况,对与违反纪律的同学予以约谈,并通过约谈及时了解学生对于授课老师的感觉,同时与授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上课的状态,通过强化二者之间的沟通,不断改善课堂氛围。他定期总结学习经验和课堂纪律通报,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

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他注重发挥大家的集体智慧。首先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班委,获选班委上任前需要述职,在任职期间定期进行总结,学期末由班级同学进行评价。注重锻炼班委的能力,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积极推动班级集体活动和文化建设。其次,邀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和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安排本班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等,给班级同学树立学习榜样。他还通过每学期的班级联谊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

竭尽所能,做好传道授业

在学生专业教育方面,他注重帮助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当前所学专业知识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实现人生理想的基本路径,在此基础之上,帮助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将校内课程考试和社会专业资格考试的所需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使学生的专业学习过程事半功倍。第二是通过定期分享重要的会计和财务规定,让学生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动向,通过定期分享典型的企业实践案例和研究文献,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并掌握专业的热点所在。此外,他还通过邀请任课教师参加班会或者沙龙活动,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在学业辅导工作方面,首先,他重点关注挂课同学和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和他们建立联系,分析他们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误区,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第二,通过建立互动学习小组的方式,强化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学生之间的拉帮带,不断提升和改善学习效率效果。此外,他还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知识竞赛,提升学习乐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合作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粟立钟认为做好一名老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在讲台上挥洒着汗水,传授学生知识,在业余时间倾情传授,教给学生生活的启示和做人的方法,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师者的育人使命和博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