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时间】深化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

    日前,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指导和推动高校共青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此次高校共青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是共青团自身的重要任务,更是高校党委义不容辞的职责。高校党委必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引导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中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深化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又强调:“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广大青年”。众所周知,共青团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因此,高校党委要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共青团改革是新时期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持续向前发展的需要,是同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高度一致的,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潮流。同时,高校党委也必须认识到,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积极发挥高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彰显社会主义的办学宗旨,这是高校党委的职责所在,也是推进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应有之义。

 

二、深化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在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进程中,高校党委要秉持“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理念,从广大青年学生的实际出发,不断挖掘学校可为学生所用的各种服务资源,努力提升学校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切实增强教职员工“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意识。高校党委要切实做到政策与制度的大力支持,经费与人员的充分保障,定期与分层相结合的专题指导,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划设计团的工作。高校党委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落实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制度,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让每个青年学生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真正赢得青年学生的信任和支持。

 

三、深化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引导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大学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随着时代的变迁,当代青年大学生虽不再面临血与火的考验,但却要经受着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上的诱惑。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加强引导。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就要理直气壮地开展思想引导和价值引导,把最大多数青年学生凝聚在党的周围。高校党委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要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

 

四、深化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高校党委就应根据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等特点,创新高校共青团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工作途径。要建立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强化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作用。要紧扣网络新媒体时代的脉搏,灵活运用新媒体,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互联网转型,抓住“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的契机,善于运用青言青语,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建设好“网上共青团”工程。

    

    总之,高校共青团的改革事关团的事业长远发展,关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广育英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