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时间】“三严三实”三周年,习近平都谈过什么

 

三年前,习总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第一次提出了“三严三实”。“三严三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年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三严三实”三周年之际,学习小组带你一起重温习总谈过的“三严三实”。

 

【一】“三严三实”蕴藏深刻内涵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

2014年3月9日)

 

【二】“三严三实”面临现实考验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党员党性需要不断加强修养和锤炼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说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我们党严肃查处他们,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要深刻汲取教训,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2月29日)

 

2)从严治党是永恒课题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

——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2015年5月)

 

3)有贪必肃 有腐必惩

要深刻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旗帜鲜明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带头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广大官兵看到军委机关新气象,看到正风反腐正能量。

——习近平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2016年1月12日)

 

 

【三】“三严三实”应从这里抓起

2016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

 

1)把握四点抓好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3月17日)

 

2)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当担意识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延安精神等优良传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要带头真抓实干,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立说立行,善作善成。

要带头廉洁自律,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带头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牢记我军根本宗旨,严守群众纪律,自觉拥政爱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看望驻西安部队,向人民解放军全军指战员全体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2015年2月18日)

 

3)中央政治局要为全党做好示范

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2015年09月13日)

 

4)中央政治局做好表率的四点要求

第一,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

第二,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  

第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

第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2月29日)

 

5)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严格纪律规矩,不仅要有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而且要有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纪过程。

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这个表,任何时候都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16年01月07日)

 

6)践行“三严三实”,“四要”很重要

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2015年09月13日)

 

7)双管齐下加强部队管理

当前,军委要把工作指导重心放在改革上,各级要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要继续抓紧抓好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清理清查后续工作,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部队管理,保持部队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要把握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抓紧制定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5年11月27日)

 

8)军委干部要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军委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自我要求更严格、更苛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全军做好样子、立起标杆。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习近平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2016年1月12日)

 

9)党员干部应坚守“三严三实”底线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日)

 

10)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抓牢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引导激励,更加有效地调动全党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9日)

 

【四】“三严三实”事关前途命运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严治党。)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7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