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时间】讲政治,怎么讲?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重要论断。那么,讲政治,到底怎么讲?

“革命理想高于天”。讲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共产党人树立政治理想,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段时期以来,共产主义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共产主义“渺茫论”“虚无缥缈论”等各种错误的观点纷至沓来。针对这些荒谬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敢于“亮剑”,理直气壮地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政治理想,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要求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古人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日,共产党人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讲政治,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无规矩不成方圆”。讲政治,要求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从一般规律来看,全面从严治党至少要解决“两大问题”:“心往一处想”(凝聚共识)和“劲往一处使”(行动一致)。前者是构筑共同思想基础,后者是建立严密组织体系。只有讲规矩守纪律,才能组织严密,才能有效消除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等痼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讲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就是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讲政治,就是要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中,不忘初心、意志坚定;就是要在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中,坚守底线、神清气定、养浩然之气;就是要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等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讲政治,要求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建设中的“痼疾”“顽症”,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当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就是要有坚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