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时间】习近平谈“责任”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个人、国家层面及社会发展等方面,论述了各个角色应有的责任担当,体现了领导人的责任态度,党建网微平台为您梳理。

 

领导人的责任

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到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党员干部的责任

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防军队责任

全军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扶贫责任

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科技发展责任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善于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善于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校工作者的责任

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

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家庭教育的责任

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2016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劳动群众的责任

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重大民心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

  ——2016年8月19至2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