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体会】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第六学生党支部 岳志余 中共党员

如果有人问我,谁是黄大年?我会回答:黄大年(19588——20171月), 男,广西南宁市人,汉族。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口引进。曾经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7181338分,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与世长辞,享年58岁。

就像为了第一艘航空母舰而献身的罗阳;就像参加我国全部核试验,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的林俊德;黄大年,无数为了祖国建设埋头默默工作的科学家之一。坦白的说,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国民还意识不到一颗巨星已悄然陨落——曾发出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壮语的一位海归教授。

2010年,响应国家号召,黄教授放弃了在国外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开始为我国的航空地球物理事业耕耘、播种。

以后5年的时间,为了突破发达国家的装备与技术封锁,黄大年担任了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他带领的团队,不负众望,地面电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产业化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无缆自定位地震勘探系统工程样机研制突破关键技术,为开展大面积地震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坚实基础;成功研制出万米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样机地壳一号,为实施我国超深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持;自主研制出了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集成软件系统,为深探计划实施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建成首个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野外实验与示范基地,为规范管理仪器装备研发和引进程序提供了验证基地……这些成果,为实施国家地球探测计划奠定了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全面提高了我国在地球深部探测重型装备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加速了我国地球深部探测进程。

他说,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父母小时候的教诲,让他时刻铭记着自己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自己的归宿在中国。回国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当一首《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时,他的内心将会是多么澎湃,眼角的泪水出卖了压抑的情感。朝朝暮暮牵念的祖国呀,那怀着赤子知心的海外游子,一定会回来的!

有所成就是人生唯一的、真正的乐趣。20171月,虽然黄大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与世长辞,享年只有58岁,不仅让人发出英年早逝的哀叹。但黄教授为祖国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实践了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回想当初的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没有后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