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体会】他叫黄大年——以学习黄大年同志为主题

 

管科15 石晨

 

他叫黄大年,一个有志青年。面对艰苦的学习环境,他从没有过抱怨。在他眼中,知识是迷人高尚的,那些知识分子是值得崇拜的,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他叫黄大年,一个刚刚完成学业的研究生。他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精简的九个字,写出了他的赤子之心。也许那时的他就已经准备好为了自己心爱的这片土地一定要做出点什么,怀揣梦想,心系祖国,他不断努力,终于在全额奖学金的资助下,被送往英国攻读博士。

他叫黄大年,一个海外精英。作为在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但那时上午·他时刻挂念养育他的那边土地,即便是在大洋彼岸,他的心跳也同祖国一样跳动。2009年,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剑河边的别墅,国际顶尖的工作团队都无法阻止他带着他回到了祖国的决心,虽然剑桥的团队和他说,随时都可以回来,但他从来不曾动摇。

他叫黄大年,一个海归教授。急于传授知识的他组建了团队,培养了大批的年轻人,一天24个小时,他甚至希望24个小时都在工作,已完成他从小就藏在心底的愿望——振兴中华。 “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回到祖国的7年间,他将自己毕生所学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帮助我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他叫黄大年,一位挚友、一个老师。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带着鸭舌帽的胖老头,总是神采奕奕,精力无限;老师眼里,他是一个兢兢业业、不要命的科研“疯子”、一位超人。也许超人也会倒下,奔波了7年的他病倒在医院里,可他心里的脚步去从来没有停歇,他不愿放弃任何一次给学生答疑解惑的机会。吊瓶的滴答声,笔尖划过纸的沙沙声,最后只能回响在学生们的心中。

他叫黄大年,是一种精神、一份爱国的情怀。“你是天边飘来的一朵云,偶尔投影在了我们的波心,我们不会记起,因为我们从来不曾忘记,你铭刻在这个世界上的赤子之心”。他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来的精神和品质将因我们而永存。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精神,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把祖国的利益放在最高位,把自己化身为一朵小小的浪花,加入献身者的洪流,推动我们的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完成我们的中国梦、强国梦。

无论我们以后身在何处,都不要忘记我们是有祖国的人,吃水不忘挖井人,懂得感恩,怀揣梦想,勇攀高峰。

他叫黄大年,我们亦是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