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宪法日】宪法日说宪法:让我用青春守护你

 

 

    20141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把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我国的宪法于1982124日正式实施,后经四次修改,在保持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最终成为我国法治社会最坚固的一块基石。

 

宪法日

    我国设立宪法日,是法律界由来已久的呼声。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增强了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了宪法精神,加强了宪法的实施,全面推进了依法治国的进程。在这一天,国家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宪法日对于人们理解和遵守宪法有着重要而深刻的意义。作为当代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我们能在这一天,以青年的名义做些什么呢?

 

了解

国之根基,并不遥远

   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和总依据。我们积极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知道宪法在我们国家生活、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在提高自己的法律修养。要学习宪法,就要树立法律意识、宪法意识,养成法律的思维,并将自主学习宪法的行动付诸现实。如今,在我们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就是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榜样。我们,作为祖国最充满活力的一份子,通过了解宪法明确自己所拥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并积极参与到国家的法制建设中,也是在为和谐社会与中国梦做出贡献。此外,对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要用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端正自己的行为。我们,是法治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追崇者,若我们在心灵深处埋一颗法治的种子,便为未来完善的法治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

 

信仰

你的身影,我的方向

    让宪法成为一种信仰,这种信念应该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思维之中。宪法,就其形势而言,包括法律法规条例判决;就其精神实质而言,宪法高于具体的的法律规范,是国家机关在执法时必须要遵守的规则,是维持政府机构运行的秩序,也是我们一举一动的准则与依据。宪法的权威性使它公平而又不可撼动,犹如基石般为一切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打下根基。我们对宪法的信仰,不仅是信仰宪法的价值,更是相信它是为我们争取最大利益,保证最大公平的保护伞。宪法信仰是宪法实施的保障,只有我们自身相信宪法的力量,宪法的作用才能最大程度显现出来,依法治国才能得以顺利实现。

 

宣传

以我之口,宣你之言

    我们所处的环境让我们能够更多更深地理解宪法和它的意义。所以,向周围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就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各种形式向身边的人们宣传宪法,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这个大平台,并发挥网络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我们可在新媒体平台上宣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与法律思想,让法律思维渗入到每个人的思想之中,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设法治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线下,我们要尽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校园内外开展一系列的报告会、座谈会、宪法征文比赛等各种文艺活动,让弘扬宪法精神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另外,面对违反宪法的行为,我们要保持冷静,正确判断,并与之斗争到底,以实际的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在这个层面上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身体力行,肩负起社会的使命,才能构建法治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原则

方圆在心,与你同行

    宪法的生命植根于民众,宪法的力量源泉来自于维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因此,我们要贴近群众,紧紧的围绕人民群众这一社会主要群体,让宪法体现在人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树立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要在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而且要在权利受到侵犯时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我们在进行宪法的宣传活动时,要时刻牢记维护宪法的权威性,一切有悖于宪法内容的行为都是在挑战其权威。正确地做好宪法的宣传与推广工作,有益于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现代法律的理念深入人心。

 

意义

扎根在我心,服务于人民

    第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一个国家需要信仰。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落实依宪治国,发挥宪法的作用,维护宪法权威。第二方面,为了让宪法和我们普通大众息息相关,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有助于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宪法信仰是宪法实施的保障。最后一点,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我国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我国宪法的国际影响,告诉国际,中国是一个尊法,懂法的国家,也是提升我国国际形象与国际地位的良好时机。

    

    作为当代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在积极提升自身相关素质与技能的同时积极宣传与示范,从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参与到相关建设活动中来,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必须履行的义务。国家宪法日,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要求。

值此之际,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宪法,用积极的做法响应国家宪法日,不推诿,敢担当。若我们稍作了解,就会发现宪法并不是遥不可及,它存在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看来,“学宪法,讲宪法”的国家宪法日,也就是和我们息息相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