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体会】热学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5日至3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至3月10日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为代表向本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计19级学硕党支部 戚焕洁

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期待。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汪洋主席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向全社会传递了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中国将持续为全球共克时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过去一年,我国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一年来,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充分彰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满生机活力的有力体现。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着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

会计20级专硕第一党支部 姜璐玲

首先,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担当。在新冠疫情跌宕反复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作为疫情防控良好的大国,担当起了世界发展的旗帜,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其次,在过去一年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更多正能量。2022年冬奥会顺利进行,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为世界各国提出了零和博弈之外的一种可能,人类的和平发展为更多人认可。

第三,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社会及人民的关切。“减税退税并举、加强就业保障、让人民办事更为便利、提高城乡医疗养老标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些都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最后,我也感受到中国所处的环境十分复杂,国家发展的风险挑战增多。“爬坡过坎”一词是中国奋斗的生动写照,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每个人也要勇于应对挑战,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坚持不懈奋斗,与国家共同努力,行稳致远。

会计21级学硕党支部 丁若荷

新的一年,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社会各界定下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激励全国人民毕力同心,苦干实干,以更高质量的发展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有力量,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民生导向,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组数字无不反映出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惠民爱民,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每一组数字都直直切切反应在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中,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国家有宏伟的规划,我们个人也要有自己的理想,青年党员更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担当实干,不负韶华。

注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王晓雯

政府工作报告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这一次的报告让我看到了党中央是时时刻刻关注着民生的,无论是就业率还是人均粮食占有率、经济发展政策都切实的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也坚定了我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