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体会】辛亥革命110周年

注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注会193 王柳

1911年的10月10日这一天,古城武昌城头的枪声震撼了全中国,全世界。它敲响了两千多年封建专制制度覆灭的丧钟,引发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伟大变革。这枪声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光荣与骄傲,也不仅仅是丰厚的物质文化财富,更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的卓越贡献和光辉的业绩,这场革命所产生的伟大而深远的影响,是永远不可磨灭的;它所留下来的宝贵历史经验教训也为后人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它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意义,它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我们之所以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国家和不断进步的优秀品格。随着时代的发展,这股炽烈爱国精神日益成为我们民族永恒的感召力量。今天我们要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仍然要高举这面大旗,把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需要以爱国主义为力量源泉。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身负重任要清醒认识辛亥革命给我们的启示,时刻牢记:让“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永世传承。

财务本科生党支部 财务182 刘雨芯

习近平总书记在直播讲话中,回顾了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国民革命和救亡图存的伟大事迹。经过历代革命者与建设者110年勠力同心的奋斗,中国始有今日之气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孙中山先生留下的训诫和嘱托,仍然像警钟长鸣般提醒着我们,中国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并不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而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因此进入新时代,纪念辛亥革命精神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孙中山先生就是历代革命者与建设者中的突出代表。缅怀孙中山先生,即是为了纪念中国在这一百多年里的光辉历程;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即是为了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同心协力为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奉献力量。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工作与生活中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工商本科生党支部 工商19全英班 张卓

1911年的10月10日的那天,辛亥革命爆发的那天。那天,起义军们用自己的力量,在中国的历史间印上了一道意昧深长的痕迹,从那一天开始,辛亥革命的爆发就转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而现在,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日,它如同一个十分重要的齿轮,把整个中国的命运化危为安。它推翻了一个已经软留不堪、早已腐朽的清王朝,使这个已经灰暗至极的社会重回新生。起义军们浴血奋战,信念一致,他们用生命换回了110年后的安宁、富强、繁盛的国家。

这次的起义,是孙中山先生率领的,我们要牢记“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奋斗”。这个前无史历的举动告诉了我们“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知道怎样爱国。”辛亥革命保护了我们的国家,让我们的国家不再那么不堪一击,它向着一个目标发展,就是一心要打倒那腐败的清王朝。如果辛亥革命没有推翻清王朝,那么我们现在就会被困在封建思想的约束中,就会如同一只被严密困住的小鸟,我们会无法自由自在的飞翔,无法看见蔚蓝的天空,更使我们无法踏上那翠绿的草地,让我们的未来光芒惨淡,毫无前进之路。如果没有这次辛亥革命,也许我们的国家会被敌国侵略,那薄如蝉翼的保护膜也会被敌人腐蚀,受尽嘲笑与歧视。

我为在当时拯救人民的人而热血沸腾,正是他们保护了国家,保护了人民,使人民不再迟钝,让各种思想在人群中散布开来,正是有了这些思想,才有了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的成功。

辛亥革命值得纪念,辛亥革命的精神值得赞场,值得我们学习和了解辛亥革命,也是我们应该履行的职责。

人力营销本科生党支部 人力18 于晶晶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大学生党员,应把握住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