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出国指南

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自费公派留学常见问题解答

        (一) 申请准备阶段
Q1. 我该如何了解我校的自费公派留学项目信息?
A: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自费公派留学项目说明会、密切关注校园网公告通知栏发布的最新项目指南、关注国际处以及学生处的微信公众号更新发布的项目信息以及及时与各学院辅导员发布的相关留学信息等方式获取最新消息。
Q2. 我可以同时申请多个赴境外大学的留学项目吗?
A:如果你想参加的留学项目派出时间重合,则只可申请一个项目。根据学校规定,重复申请者将被取消申请资格。
Q3. 我在选择课程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A: 参加学校自费公派留学项目的同学返校后需要把在境外大学获得的学分转化为北京工商大学学分。因此,在选择境外大学的课程时应该按学校审定后的学习计划进行选课。外方学校的专业和课程可以登录其官网查询。
Q4. 我是一名参加交换项目的学生,我在境外学习期间可以更换专业吗?
A: 不可以哦。由于有学分转换的要求,交换学生只可以选择交换学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课程。
Q5. 在申请成功后及项目执行期间,我可以退出项目吗?
A: 根据学校规定以及派出学生协议,项目学生在入选项目并确认参加后如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退出或放弃交换,否则将记录学生海外学习项目不良表现,会影响以后参加学校海外学习项目的申报资格。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学生应及时通知派出单位,如学院、教务处或国际处,并且退出项目学生应自行负担因此产生的相关费用。
Q6. 我可以自行延长项目时间或提前结束项目吗?
A: 根据学校规定,如无特殊原因,学生不可擅自延长项目时间或提前结束项目,如有特殊原因,须向双方学校提交申请,待审批后方可。
Q7. 我在海外学习期间需要购买保险吗?
A:如果海外接收学校未统一购买保险的话,则学生必须购买覆盖海外学习期间的个人医疗保险及意外险。
Q8. 我以前参加过学校的自费公派留学项目,那我还可以再申请新的项目吗?
A:曾经参加过学校自费公派留学项目的同学,并且按照学校规定完成海外学习和返校手续的同学,在符合项目要求的情况下,均可以再次申请其他项目。
        (二) 选拔阶段
Q9. 我想知道遴选申请者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A: 选拔过程中主要考虑的因素有:申请者的学习成绩、语言水平和综合素质; 以及申请者是否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学业进度情况和申请者对所申请学校和项目的了解情况等。不同的项目对申请者的要求不完全一样,每个项目的具体要求都可以查阅具体的项目公告,只有符合项目基本要求的申请才被视为有效申请。
Q10. 递交申请以后我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A:同学们提交了申请材料之后,应按照外方大学的要求准备正式的申请材料并办理护照,并且耐心等待录取结果,密切关注自己邮箱以及校园网公告和国际处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更新。
        (三) 选拔之后出国之前
Q11. 我被通知通过选拔获得交流名额以后,我还需准备什么?
A:被通知获得交流名额的同学应该尽快准备相关材料,待收到外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后还需要完成拟选课程清单以及完成学院签字,以便在项目结束后顺利完成学分转换;并且应该尽快办理签证,联系住处以及购买机票,换汇等。同时还要关注学校通知,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行前教育说明会。
Q12. 我是一名确定参加学校自费公派留学项目学生,我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以及我的护签手续该如何办理?
A: 确定参加自费公派留学项目的学生须自行办理接收学校注册、我校离校手续及其他出境手续包括护照、签证、机票、保险等。
注:
(1) 护照:学生需要去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具体信息请查询北京市公安局网站http://bjgaj.gov.cn出入境办事大厅查阅.(有的项目要求申请者在申请时即有护照,并且项目申请到选派时间很有限,建议同学们还是提前办理好护照。办理护照周期一般在10个工作日左右。)
(2) 签证:各国具体信息上该国驻华大使馆网站查询,请学生提前咨询,做好时间准备。
(3) 保险:学生自行联系保险公司购买覆盖自己在海外学习期间的保险。
(4) 校内离校手续:学生需要按学校相关规定按程序进行办理离校、退宿等手续。
Q13. 参加校级自费公派留学项目的同学有哪些责任和义务?
A: 参加项目学生行前必须参加学校举办的行前教育说明会签订派出协议;参加项目学生返校后应完成一份“境外大学交换学习报告(包括照片)”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1220房间,并且提交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btbu_outgoing@163.com。项目学生必须按时参加学校举办的“留学成果汇报会”为后续项目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四) 留学期间
Q14. 我去了外方学校以后还可以更改课程吗?
A:只要还在所在学校规定的更换选课期间就可以进行变更。变更选课的流程是找北工商所在的学院外事联络员重新更新一份拟选课程清单,原件交至国际处即可。注意只能选本专业相近或相似的课程。
Q15. 我在外学习期间还需要交纳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吗?
A:我校交换生在境外学习期间,由于北京工商大学保留学籍,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在籍学生,仍然要交纳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学费。如果出国前已经办理退宿手续的学生,则不需要交纳住宿费,否则住宿费照缴。
Q16. 我可以申请对方大学的奖学金吗?
A: 交换生项目、2+2项目和3+1项目等各个交换生项目的情况不一样。我校大多数交换生项目都是双方互免学费,但不再提供其它形式的奖学金。有个别项目(具体参考项目介绍)会提供奖学金项目,奖学金申请成功与否要看申请者自身的条件,具体体现在语言能力、研究能力、学习计划等方面。
Q17.我在外学习阶段可以参加学校的评奖评优吗?
A:参加项目的学生在外学习期间不参加评奖评优活动,结束项目返校后的学生可以参评,具体评奖评优细则以学生处相关规定及要求为准。
(五) 返校
Q18. 我在参加交换生项目期间,在境外大学所修读的学分可以全部都转换成北京工商大学的学分吗?
A:参加交换生项目的学生在境外大学所修读的课程经我校认定后,可以转换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学分。本科生的学分认定和转换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院和教务处共同进行。
Q19. 海外学习结束后我需要何时办理返校手续?
A:根据学校规定,本科生按照原计划的境外学习期限在项目结束后两周内需返校并到国际处和学院办理相关手续,逾期学校将视为自动退学。
Q20. 我返校后该如何办理学分认定?
A: 返校后的同学需要下载并填写《北京工商大学出国留学生学习成绩认定表》(见重要表格下载)。其中课程名称应填写成绩单上的课程名称。填写完毕后携申请表和成绩单原件(非英语成绩单需所在院校开具英文官方成绩单)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核。由国际处审核并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最后由教务处审核确认后签字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