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东南大学车丽梅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3月21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挪威东南大学车丽梅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Industry Specialist Audit Teams and Audit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科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交流会由会计系副主任杨克智老师主持。
        车教授报告了审计团队层面的行业专业性问题。首先,车教授认为以往关于行业专业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事务所层面,从审计团队层面研究行业专业化更加精确。车教授利用908个审计团队的审计时数和按员工级别划分的收费率的特色数据,使用审计师在某个行业的实际作业时间来定义行业专业审计师,将审计团队归类为行业专家团队(IST)和非行业专家团队(非IST)。在此基础上,车教授分析了IST和非IST在审计产出和团队构成方面的差异。结果表明由于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更高的收费率,IST的审计成本更高。此外,与非IST相比,IST中的行业专家工时占团队总工时的比例更大。这一结果不仅适用于整个团队,也适用于经理和助理级别,这表明IST在所有级别都拥有更强大的行业专业知识。
        报告过程中,车教授积极与大家互动,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