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


一、基本概况
    我校MEM(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工程管理硕士授权点起源于2010年获批的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后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学位〔2018〕7号),原“物流工程”变更为 “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下工程管理(代码:1256)专业学位类别的一个招生领域,从2020年开始招生应届本科毕业生。“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领域工程管理硕士旨在培养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物流工程与管理人才。

近些年来,国家层面大力提倡智慧物流和现代供应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体系正在加速互联网化、平台化和智能化。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布局智慧物流提供有力支持。例如智慧港口,智能仓储,各个企业布局的数字化转型平台等等。

   


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行业地位和作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改变。与此同时,我国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物流业发展前景与物流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都会非常看好。这些意味着物流工程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并伴随着智能时代和产业发展逐渐走向更高端。

二、培养目标

本校MEM项目培养目标契合国家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战略发展需求,培养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性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如下:

培养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业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的服务型人才;

培养掌握物流设施应用以及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综合评价的专业人才;

培养掌握物流运作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引领商业模式创新的高级人才;

培养具备系统改进与优化能力,并能独立担负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三、培养方式

1.实行双导师制。即由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校外实践导师共同指导MEM学生。校外实践导师实际参与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MEM课程授课和开设讲座等工作。
2.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每门课程由课程负责人组织2名或2名以上教师共同讲授,并邀请校外实践导师作为课程组成员。课程组负责人可以安排学生深入企业参观调研,或邀请校外实践导师参与讲授课程,其讲授内容以企业实践为主。

 四、导师队伍

MEM项目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团队。目前有专任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拥有副高以上职称比重达80%,有效保障了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教学水平。校外实践导师60余名, 校外导师由产业行业具有丰富物流工程与管理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如高级工程师,高级研究员,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技术总监等。校外导师负责协助校内导师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参与学生学位论文指导、MEM课程讲授、开设讲座或沙龙、安排学生实习、指导撰写实习报告,并推荐学生就业等。

五、科研平台

近三年,本项目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学术专著约30部。拥有多个科研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维度全过程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践基地。

六、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智慧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供应链)两大领域。智慧物流方向重点研究大数据驱动的现代物流系统决策与优化,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供应链管理方向则关注供应链系统决策与优化、智慧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与风险管理等领域。具体研究方向细分如下:

七、实践基地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强调产学研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及热点问题,着重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和“实践性”特色。建立了多个实践基地,比如与北京交研都市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实训基地等。正在筹建的实践基地有供应链运营实习基地、供应链信息化实践基地、物流运营实习基地、物流信息化实践基地等
八、讲座与实习

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莱斯勒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教授和来自京东、中外运、首农等知名企业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定期举办“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前沿论坛”,组织学生参观京东“亚洲一号”、九州通医药集团等知名企业。


、就业前景

我国物流和供应链高级管理人才需求有很大缺口,物流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就业前景十分可观。毕业生就业分布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物流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且薪酬待遇较高

自我校MEM项目建立以来,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毕业生就业分布行业主要在各类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的物流管理部门,各级物流行政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部门,商业、流通业管理部门,物流设备研发、销售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

具体来讲,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家乐福集团,北京物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埃森哲咨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和中国知名企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供应链金融方向的学生就业单位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数字供应链方向学生就业单位有小米、华为、字节跳动等知名科技企业的供应链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