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新闻

我院与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新三板研究院(室)

 

 

 

2016年6月22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新三板指数研究院(室)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和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立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出席活动并致词。本次签约仪式由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商学院财务系主任王立军主持。
    孙永波教授代表学院对新三板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商学院及会计财务学科的科研、学科、师资、生源等情况。他表示,财务会计学科是我校的特色与优势学科,相信华财会计与商学院合作会取得成功。
    谢志华副校长就新三板指数研究院(室)的顶层设计、发展规划与发展机制进行了指示。他认为,要把新三板研究建设成智库,不但企业可用、政策支持,还要逐渐开发产品、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建设高水平、多层次、创新型的研究院。华财会计王久立董事长作为合作方代表,对新三板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期望,并提出了若干发展的建设性建设。他表示,华财公司会大力支持新三板研究院的建设,并抽调专门力量参与到新三板问题研究和新三板研究院的建设中。
    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MPAcc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副教授随后介绍了新三板研究院的设计背景并对新三板指数体系进行了简单介绍。
    最后,谢志华副校长和王久立董事长代表合作双方签约并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我校商学院和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和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华财会计部分高管参加了签约仪式。
 

附1:中国新三板研究院介绍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我国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全国性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自2013年新三板扩大试点至全国以来,挂牌公司数量快速上升,市场规模急剧扩张。截至2016年5月中旬,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超过7000家(2015年末为6963家)。新三板的发展对于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新三板研究院是北京工商大学与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协同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旨在推动新三板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的非营利性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对外活动使用中国新三板研究院名称,对内是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下设的新三板研究室。我国著名财务与会计理论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谢志华教授亲任新三板研究院院长,并凝聚了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和法学院等一批学术骨干以及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的诸多实践菁英担任执行院长和研究员,共同推动持续产生针对新三板及挂牌公司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成果。
    中国新三板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包括:(1)研究形成针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指数体系;(2)定期召开专业性的论坛会议,发布研究成果;(3)定期公开出版系列研究报告;(4)持续发表相关领域学术及应用性文章;(5)建设并维护新三板数据库;(6)打造新三板总裁俱乐部、新三板CFO俱乐部等学习交流平台。
    中国新三板研究院依托大学教学科研环境,与政策部门和实践单位协同创新,通过开展相关职能工作,力争发展成为全国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中心、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高品牌的教学培训基地、高质量的实务咨询机构,积极助力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
    附2: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
    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HIPI)是由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的一套评价指数体系。该指数针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所有企业开发评价,该指数包含新三板企业透明度与治理指数、新三板企业成长能力指数、新三板企业创新能力指数三个方面的分指数。
    透明度与治理指数评价体系包括三个方面的分指标,分别为财务信息可靠性,治理及治理信息披露,财务信息披露。其中(1)财务信息可靠性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评价,包括盈余质量(模型打分)、年报审计意见类型(属性打分)、是否在3月底前披露年报、当年是否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为国内十大所、年报是否有重述、是否变更了年报披露的预约时间,以是指标除前二项外,都为二元变量(0、1变量);(2)治理及治理信息披露主要从风险信息披露、重要事项披露、股东与控制人披露、董监高及核心人员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是否实行做市商交易,项目大部分为二元变量(0、1变量);(3)财务信息披露主要从管理费用明细披露、营业外支出项目明细、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明细、主要报表项目的异常情况及原因说明、关联交易定价原则、是否披露知识产权取得或拥有的数量几个方面进行评价,除最后一项外,其他都为判断打分项。
    成长能力主要从、收入、利润、资产和资源四个维度进行评价,包括营业收入增长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资本积累率)、员工人数增长率、是否有VC参与,进行评价,除最后一项外,都为定量评价。
    创新能力主要从创新投入与创新结果两个层面进行评价,创新投入包括技术员工占比和研发支出强度;创新结果包括知识产权数量、无形资产增长率、毛利率三人方面进行评价。
    这三个方面的指数都实行百分评价方法,最高100,最低0分,既可以单独成体系并披露,也可以通过AHP方法形成指标体系权重,通过加权综合成为最终的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