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新闻

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学术论文大赛)圆满闭幕

 

 

330日,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樊江涛老师、MBA中心执行主任王真老师、研究生院许晶老师、商学院辅导员孙硕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共收到论文73篇,其中146篇,1567篇,其中不乏二级、三级期刊上已经发表的优秀论文。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综合考虑年级、作者顺序、论文性质、专业分布等多方因素,进行了初筛、一审、二审的评选,按照10%15%25%的比例评出了一等奖7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8人。此次大赛还吸引了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参加,计信学院车鑫同学获得特别奖。张宏亮老师、刘文纲老师、王力军老师、张浩老师担任评委,给予了大赛很多指导和帮助。

学院领导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樊江涛老师在讲话中提到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赛可能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过多的纠结于奖励的等级,更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身边的优秀同学,明白学院重视学术的引导倾向,让自己的学术做的更好;希望大家积极提出宝贵意见,让学院了解同学们的需求,以便今后更好服务大家。教师代表王真老师指出:做学术要有一颗愿意参加科研的心,科研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并且对于我们的口才训练也非常有帮助。获奖学生代表陈新伟引用陈寅恪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表达了商院学子努力追求的信心和方向。

自学术节开幕以来,商学院共成功举办四场不同领域、各具特色的学术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意识。第五场压轴讲座是王真老师带来的《企业管理中的禅宗思维》。王真老师首先由一个哲学问题“时空的大与小”引出了讲座主题;随后通过介绍禅宗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提炼出了企业管理的“五观三要”,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交易关系的基础是相互需要,交易关系的本质是等价交换,交易关系不可分割或独立存在,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着智慧,需要在实践中摸索体会。最后王真老师用"起点不决定终点,出身不决定命运"的观点来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不断进步。王真老师的讲座形象生动又内涵丰富,吸引了许多16级尚未入学的MBA新生前来聆听,这种入学前预教育的形式也将继续在MBA培养中落实。

近日,研究生学术之星和学术团队的评比也在紧张的进行之中,目前学院初审已经结束,后期将评出校级学术之星和学术团队。之后,商学院研究会还将举办丰富的学术活动,不遗余力地点燃学术激情,传承学术精神,鼓励学术创新,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而不断努力。

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