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新闻

商学院组织申请国家级课题系列活动——工商管理学科国家级项目选题研讨会

 

2015年11月25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于综合楼601举办申报国家级项目选题研讨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主持。同时,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孙宝文教授。
    首先,朱蓉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制度合法性对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及绩效的影响研究,朱老师由一个模型出发,提出了制度合法性对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及绩效的影响机制,进而提出了该课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之处。孙宝文教授对该题目提出异议,并建议通过详细的文献综述来找出问题。邓春平教授也建议找一个更好的落脚点。随后,李宁老师给我们介绍了B2C环境下顾客参与价值共创驱动机制研究,李宁老师从研究目标出发,提出了基于互动模型的顾客参与价值共创框架图。孙宝文教授认为该研究课题的问题导向不清,建议进一步明确研究的问题。接着,杨阳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基于经理自主权视角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进入战略整合研究,杨阳老师从目前的研究现状出发,引入经理自主权的理论视角,重点围绕海外进入模式的选择提出了新的概念模型。之后,周燕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组织文化的个体转化机制研究,周燕老师从研究现状及研究意义出发,主要研究组织认同在组织文化个体转化中的作用、组织文化吸引力与组织认同及组织沟通在组织文化吸引力与组织认同关系间的中介作用,提出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金冬梅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组织伦理气氛对组织承诺、员工周边绩效的影响研究,金冬梅老师从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的依据及模型、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研究的创新和价值及研究的计划和预期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李春玲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高校教师绩效薪酬对工作卷入度的抑制机制研究,李春玲老师认为目前针对高校的绩效薪酬研究较少,提出了薪酬考核新的方式。以上几位老师阐述之后,另外老师向孙宝文教授请教如何选有意义的题目,以及选什么样的题目适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什么样的题目适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孙宝文教授以一些有趣的生活事例为各位老师作了解答,孙宝文教授告诉我们社会科学研究的是具体的管理问题,而自然科学是在方法上的创新。
    最后,孙永波教授作了总结,希望各位老师尽快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