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成功举办“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交流会

 

 

 

7月21日下午,商学院举办“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管理评论》《计量经济学报》《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主编汪寿阳教授、《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熊熊教授、《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李琳教授。会议由毛新述院长主持,副院长王楠、副院长张伟华、会计系主任张晨宇、人力资源系副主任刘贝妮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编们的到来致以感谢和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商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以及“国资国企研究院”和“服务业发展与数字化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

汪寿阳教授介绍了《管理评论》《计量经济学报》《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期刊的概况,随后分享了近期团队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顶级学术成果的经历和经验,并系统地对论文选题、期刊选择、审稿意见回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熊熊教授从主编审稿的角度,分享了研究选题、引言、创新点等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熊教授认为,一篇好的学术文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用学术语言严谨地讲一个有趣的、有意义的故事。随后熊教授讲述了来稿论文的期望标准,并提醒在座师生关于学术论文中的注意事项。

李琳主任首先阐述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的办刊情况、办刊理念和管理机制,随后介绍了其它几个期刊《数学的实践与认识》《Journal of Sysy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的情况,最后她从多年编辑的经验出发,分享了作者在投稿、改稿、论文录用后成果宣传推广等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鼓励高质量论文积极参加本刊投稿。

主编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积极提问,在交流互动环节,期刊主任们耐心、认真地回答了各位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会持续了将近三小时,在学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也丰富了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知识,有助于商院师生未来在高水平期刊上的论文发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