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召开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骨干会

近期,学校所在的甘家口街道周边部分居民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校阜成路校区及附近社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域内。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保障商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学校《校园封控期间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商学院积极响应、即时部署、切实落实,第一时间深入推进宿舍网格化管理,以“宿舍楼—楼层—宿舍”为单位,织密织牢楼长、层长、宿舍长三级网格管理体系,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临时管控期间学生思想教育等工作,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

为加强对学生骨干开展防疫教育及应急培训,5月1日,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骨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宿舍所有楼长、层长共计40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首先简单介绍了学校周边的疫情情况,介绍了学校和学院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临时管控期间的多项措施和安排;介绍了学院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的背景,对大家在特殊时期能够勇挑重担的品格和为同学服务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介绍了网格化管理中楼长、层长、舍长在信息报送、应急准触发、思想引领、关心关注、沟通协调、日常保障及管理等方面所应承担的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她强调,本科生和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队伍是由辅导员择优推荐并确定的,学院构建“领导小组-辅导员-楼长-楼层长-舍长”学生宿舍管理体系,一方面为确保防疫筛查切实落实、应急事件快速有效处理,守好学生安全责任;另一方面也是落实实践育人、不断强化学生骨干能力提升及商科人才培养。她希望网格中的骨干成员应听从指挥、服从管理、各司其职、全力落实,全面掌握并及时反馈同学实际情况,切实提升组织管理能力,服务他人、收获成长。

骨干会上,为提升网格化管理体系骨干成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和有序应对,结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6名研究生参与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的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对与会辅导员及学生骨干进行了突发应急培训,介绍了与师生密切相关的“信息流调”场景下,接到属地疾控中心电话后的正确处理和应对做法,告诉师生应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第一时间按照报送流程进行相关信息的报送。

通过此次会议,商学院本、研在校学生骨干已经集结,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正式启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学生宿舍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学院有效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深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具体要求。

商学院始终坚持将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灵活用好宿舍阵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层层履职、责任到人”的精准化宿舍管理机制;强化教育引导,落实防疫筛查,倡导互助互爱,加强应急培训,不断提升精准防控水平,积极引领商院本研学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