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市场营销系2篇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021年9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本届百优案例评选于2021年3月24日启动,经两轮专家的严格评审,由我院市场营销系和案例企业管理人员共同撰写的2篇教学案例:《超市发“超市+餐饮”:传统超市如何跨界融合实现价值共创?》(作者:刘文纲、郑明赋、吕雪松,曹学义,王皓月,李杨)和《如何在东南亚市场打好“冰淇淋王牌”?——Cremo品牌并购整合与升级战略》(作者:张景云、周贤、于海峰、薛建东、刘鹏、安正文、孙嘉宇、蔡惠惠、白杨、王玉洁)从全国147所院校提交的1088篇案例中脱颖而出,评选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超市发“超市+餐饮”:传统超市如何跨界融合实现价值共创?》

案例指出在消费升级时代,餐饮社会化趋势驱动“超市+餐饮”跨界融合成为超市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超市企业,在将餐饮功能引进超市门店的过程中,没有简单效仿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的跨界融合模式和做法,而是创新引入了基于超市与品牌餐饮企业跨界合作的联营模式,提供实用型餐饮,努力推动价值共创。案例回顾了超市发“超市+餐饮”跨界融合的探索历程,呈现了超市发对“超市+餐饮”跨界经营模式选择、餐饮类型选择、堂食区的设立与否等问题的冲突与决策过程。通过本案例的学习,学员可以利用零售业态创新、价值共创等理论,剖析“超市+餐饮”跨界融合的驱动因素和价值创造机制,探讨传统超市企业“超市+餐饮”跨界融合实践过程的决策问题和未来升级之路。


《如何在东南亚市场打好“冰淇淋王牌”?——Cremo品牌并购整合与升级战略》

案例描述了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期间,伊利并购泰国Chomthana公司后,对Cremo品牌的整合和升级的决策思路及本土化运营情况。跨国并购是常用的国际市场进入方式。已有的教学案例更多聚焦于如何完成并购或并购后的文化整合,而对于并购后的品牌整合和升级战略缺乏研究。对于中国品牌,尤其是中国食品品牌而言,不少并购主要目的是获取产业链上游资源优势,产品依然在国内销售,利用被并购公司的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的实践还很稀缺。本案例可以对中国品牌(尤其是中国食品品牌)国际营销战略选择、跨国公司管理、全球本土化经营及并购后品牌整合和品牌升级提供借鉴。

据悉,作为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自2010年开始组织评选,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该奖项先后被纳入教育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C5指标)和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国内多所MBA培养院校也相继制定鼓励政策,把“百优案例”等同于国内A类论文。该奖项对MBA、MPACC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至今,我院累计已有7篇成功入选全国百优案例,这标志着我院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再次取得了重大进展,高质量和高水平的管理案例也将有力推动学院高精尖的学科建设。


序号

获奖年份

案例名称

作者

1

第十二届(2021

超市发“超市+餐饮”:传统超市如何跨界融合实现价值共创?

刘文纲,郑明赋,吕雪松,曹学义,王皓月,李杨

2

第十二届(2021

如何在东南亚市场打好“冰淇淋王牌”?——Cremo品牌并购整合与升级战略

张景云,周贤,于海峰,薛建东,刘鹏,安正文,孙嘉宇,蔡惠惠,白杨,王玉洁

3

第十一届(2020

超市发“千店千面”之路:随需迭代改旧貌 模块组合换新颜

郑明赋,曹学义,刘文纲,王皓月,王勇

4

第八届(2017

肆拾玖坊:做有情怀的商业传奇

王长斌,唐香香

5

第一届(2010

全聚德:连锁扩张过程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刘文纲,崔正,冯俊

6

第一届(2010

保健酒的市场战略:如何往前走?——内蒙古“御膳春”酒业公司的市场开发案例

张景云,王勇,李庆

7

第一届(2010

小肥羊的发展与规范之路

冯俊,张运来,刘文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