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开展“寻访初创足迹 读懂建党精神”暑期社会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挖掘百年奋斗史,深刻领悟建党精神,7月18日至24日,商学院师生一行15人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以“寻访初创足迹 读懂建党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采取“党史学习教育”和“商科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双线学习模式,在为期七天的时间里,实践团成员一方面围绕实践主题从多层面多维度寻访百年红色足迹,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一方面结合专业特点,参观会计博物馆、走进高校经管学院、访问签约事务所、与银行共建交流、访谈校友等形式,鉴古知今弘扬商科文化,座谈交流传承专业力量。


一、查文献作动员,安全防疫记心间

7月12日,学校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良乡主校区举行,各实践团带队老师及全体实践团学生参加了出征仪式。学校出征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并讲话,安排同学们发放实践团所需物资。出征仪式后,商学院随即召开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讨论会。会上,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以及团委书记赵杰对此次实践提出了要求和方向指引,强调了团队纪律,团队建设以及实践安全的重要性。会后,实践团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在前期制定了实践手册并印制了返程所需的心得信纸,为同学们准备了参观需使用的防疫材料。学生会干部提前查阅资料,为同学们提供了各个实践目的地和纪念馆的介绍和参观指南。老师们也为商学院实践团制定了明确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集体行动有统一要求,每晚也会进行查寝。同时也安排了每晚的总结讲评和每日新闻推送等,以此充实同学们的实践之旅。


二、寻足迹读精神,学思践悟看百年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深入贯彻学习建党精神,实践团于7月20日和7月21日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孙中山故居、周公馆旧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多个红色地标。

中共一大纪念馆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历史的发展,同时还讲述了中国党史的发展,道出了建党百年中华人民所付出的百倍的努力与万倍的坚持。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老师带领同学们齐声朗读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会址隐藏在繁华城市的一角,也是中国历史新征程的开始。看到似乎还散发着温热的“一大”会场的桌椅摆设,同学们的思绪似乎回到了那艰苦卓绝的年代,用心去体会和铭记这其中记载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位于隐蔽的弄堂里,旧址介绍了许多对新青年杂志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作为近代中国人的思想启蒙读物,是为当时传播文化,思想的一大重要媒介和中心。

孙中山先生的故居记录了他立志救国,探索道路,鞠躬尽瘁的悲壮过程,令同学们深感震撼。同时同学们也为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爱情故事所深深吸引,更加理解近代革命家的艰辛与不易;周公馆旧址展现了周总理作为共产党人的坚守和共产党在发展中政治力量的步步壮大的历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介绍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当时,其创建起到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同时还有近代外国语学社与渔阳里培养的进步青年。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一层大厅,同学们在团委书记赵杰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深感红色教育对新时代新青年的深刻影响。实践团的成员们也对馆内的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的采访。同学们在参观完展览后学习到了许多党团知识,也在和志愿者的交流后,意愿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充实自己的假期。

上海历史博物馆中的两部分——“初心之地,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和“灯塔照耀中国”展览是本次实践团主要参观的展览。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上海在中国近代史发展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还通过独特的视角再次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光辉历程。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随机采访了馆内游客。同学们发现,他们大多都是党员长辈带着晚辈前来学习,想要努力培养下一代的爱党爱国精神。由此不难看出,当今社会人们已经非常重视党史教育。

陈云纪念馆向同学们展示了陈云生平光辉的业绩。同学们学习领悟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以及勤奋学习精神并下定决心在日后将其发扬光大。

同学们也在参观中国农业银行虹口支行的同时,参与了其团建活动,在农行虹口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陆怡文以及团委书记、优秀业务骨干的带领下,实践团走进了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农行前辈们参观共建,聆听中共四大的故事。

红船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包含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第二部分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第三部分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是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7月23日,实践团来到浙江嘉兴,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及红船。重温建党百年路,学习“红船精神”,同学们切身体会百年建党路的艰辛历程。南湖革命纪念馆也把中国近代史的内容化为一条线索,指引着同学们了解我们党的艰辛历程以及中国伟大的复兴路。走完这整个展览,同学们将成为“红船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带领祖国不断进步。参观的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老师组织同学们在场馆外的宣誓地诵读了入党宣誓词,回顾百年建党路,仍觉不易与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州安吉余村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由此表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实践团走进“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安吉余村,深入学习体验“两山”理念。通过对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周贵平的采访,同学们了解到了如何在走好生态文明之路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使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取得生态经济双重收益。


三、走高校访企业,博采众长促发展

为加强校际联系,提高学校管理能力,实践团来到上海海洋大学进行参观交流。商学院实践团代表北京工商大学与上海海洋大学围绕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置、校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以此为契机,不断思索,发展壮大商科文化。 作为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派出的一支团队,同学们也将探索在渔业方面的运营管理的相关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探索,努力为同学们创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具象化的对于自身所学专业的理解。同学们也在此次座谈会上虚心向上海海洋大学经管学院的领导老师请教。本次参观交流活动加强了彼此的交流和互动,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不断提升高校专业水平。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弘扬商科文化,实践团前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农业银行虹口支行以及中国会计博物馆进行参观与交流学习。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是我校的签约实习基地之一,在此实践团的同学们面对面与天职国际合伙人叶慧女士、马罡校友等人进行交流学习。叶慧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让同学们对事务所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叶慧女士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告诫同学们要培养阳光心态,学会辨别信息,要在大学中不断思考探索,找到自己的定位与就业方向。

中国农业银行虹口支行是我校校友刘春丽所在的单位。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农行招聘的相关内容以及进入农行工作后的发展过程有了一定了解。

在采访时,马罡校友和刘春丽校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他们给予的意见使得同学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制定属于自己的专业规划,在同学们未来发展道路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会计博物馆是全球第一家在建会计专业博物馆,其中珍藏不计其数的会计历史文化遗产。在品鉴文物、感悟历史之时,同学们领悟会计文化的精髓,培植会计人的自豪。在会计名人堂中,同学们找到了出自北京工商大学的会计名家,这为商院学子树立了专业自信、学院自信。


四、唱红歌讲故事,红色基因咏流传

在完成一天的参观任务后,实践团同学们在返回驻地的途中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国家》等经典红歌,激励同学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每晚回到驻地后,同学们都会分享党史故事并表达自己的感悟。在实践期间,同学们一共分享了三个故事,分别是《陈毅——危难见真金,霜重色愈浓》,《李大钊:厌世心与自觉心》和《1921》中的革命伉俪,通过对这三个党史故事的讲述,同学们对李大钊、陈毅等伟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承担起青年的责任的决心,不忘建党精神和中国精神,砥砺前行。

同学们带着歌曲与故事中的红色精神,在各大纪念馆,参观地以及校友单位和高校采访了一些志愿者、参观者和负责人们,其中有84岁高龄的老爷爷、有着30岁党龄的奶奶,还有父子,农行的负责人陆怡文经理等等。同学们在采访一对父子时,叔叔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机会从小培养儿子爱国爱党的精神。这也正是此次实践最感震撼的地方,中华民族从耄耋老人,到稚稚幼童骨子里的红色精神,化为接力棒,将会永续流传下去!

这些革命纪念馆,或是隐于闹市,或是藏于街角。而实践团的同学们,也在参观的旅程中,走过了上海的大街小巷,其每一寸土地都在谱写着革命的诗篇,都见证过那段艰辛而又伟大的复兴路,诉说着一个个革命故事,浸染着影响着的不仅仅是本次实践团的同学们,更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华人民。


“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商学院实践团的同学们重温建党历史、读懂建党精神,培养了自身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的理想信念。同学们在感恩和平的同时也要铭记令人慷慨悲歌的昨天。接过时代赋予的使命,同学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对党忠诚与敬仰,更要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在困难险阻和利益诱惑中做中流砥柱,为祖国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在参观采访了天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农业银行虹口支行等与同学们专业相关的企业后,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前辈们用多年智慧凝练出的职场经验。走进企业、其他学校为实践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学们去真切的了解、接触我们可能能力还未能获取的知识宝藏。参观的事务所、银行所展现出运营的繁华盛景,不仅在专业上给予了我们帮助,还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我们中国人民创造出的和平盛世。我们更应珍惜、把握好如今的机遇与挑战,在时代的湍流中站稳步伐,将祖国继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