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召开“钓鱼岛问题与两岸保钓研究”讲座

      

 

针对近期愈演愈烈的“钓鱼岛事件”以及中日关系白热化的严峻形势,2012年午商学院举行了一场以“钓鱼岛问题与两岸保钓研究”为主题的国防知识讲座。讲座由国内著名党史和台湾问题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松林教授担任主讲,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书记主持。

李松林教授首先抛出问题:日本与三个国家,中国、韩国、俄罗斯均存在岛屿纷争,但惟独敢与中国纷争激烈。他回顾历史上中国、韩国、俄罗斯对日本政府的外交态度,这一论题使得现场气氛逐渐升温。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李松林教授让同学们对钓鱼岛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他指出,无论从中、日哪国的史料中都能看出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事实。第二,他进一步从三个层面分析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从中、美、日三国抗衡的历史中分析了钓鱼岛事件的形成原因,又从经济价值、领土主权价值、军事价值三个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钓鱼岛及岛链对我国的重要性。第三,他让同学们清晰明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论点,又摆出了中国对待这一问题的历史态度以及台湾当局的立场均为和平建议,也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讲座过程中,李松林谈到中国保钓人士的牺牲和大无畏精神,日本对于历史蔑视的态度,其对钓鱼岛事件的挑衅,激情的演讲感染了现场,让同学们的爱国情绪愈加热烈。最后,李林教授提出,海峡两岸应当联合起来,携手保卫钓鱼岛,才是解决该事件的关键。

在讲座快要结束的时候,李松林教授也提到了最近的反日情绪和国内的恶性事件,他提出,面对钓鱼岛争端同学们应当理性爱国,冷静思考钓鱼岛事件,增强忧患意识,加强自身报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