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增强研究生使命担当,10月15日下午,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为学院21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场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有为”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21级商学院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伊始,张书记提出了有关理想信念与青年时代担当的四个问题,并以“知行合一”为开端,从理想与信念、我们的新时代、学习与担当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希望。她阐述了理想和信念的涵义和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讲话和国家的发展,指出在新时代,青年的发展依然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应当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要顶天立地谈理想、脚踏实地去行动,勤于学习,加强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而努力。

张春萍书记介绍了新时代发展之新的特点,结合国家研究生工作会议、科学家座谈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的战略定位和我院商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强调在新时代,科技与创新已成为发展的主题,是我们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研究生要了解新时代的发展战略,做好个人发展规划,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商科人才。

张春萍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青年的寄语,对研究生的学习和实践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注重沉潜与积累,坚守科学精神,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学术写作和交流。她引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的读书三境界,提醒大家从事研究要有专注的精神,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第二要学会立德、明辨和修身,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她结合近期热议的几个社会和经济热点话题,希望同学们学会辨析,能够在纷繁信息中透过现象看本质,理性判断、合理表达,同时要注重经典阅读,提升文化素养;第三要继承中国人勤劳的品德,保持严谨精神,注重个人自律。第四是保持坚毅和乐观,以昂扬的精神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克服苦难。她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学习时光,勤于学习,勇于担当,加强锤炼,做有理想、有正气、有情怀、有知识、有能量、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报告会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当前使命担当的认识,使同学们对于个人发展和理想抱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报告会后,会计专硕蔡佩茹同学说,张书记引用的王国维和孙中山的名句令她印象深刻,推荐的习总书记和余秋雨的两本文化书她会找来好好阅读,通过对经典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认识。MBA陶希同学表示,工作三年之后有机会再次回到校园,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一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高专业水平,学好管理基本理论,争取以后再次工作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岗位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