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教学知与行】系列教学活动第三期:商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比赛

11月10日上午,商学院在教一楼102举行2021年商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活动由商学院副院长王楠主持。

比赛共邀请了7位专家评委,分别为冯中越教授(学校思政课教学督导组专家组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欧阳爱平、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副院长孙永波、党委副书记张倩、副院长王楠、学校教学名师刘婷。此次比赛学院共12位教师参加评选,学院近五年新进教师在现场观摩学习。

王楠副院长在开场主持中谈到,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比赛旨在推动树立“三全育人”理念的鲜明导向,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随后,介绍了现场评委和比赛规则。

教务处曹显兵处长为商学院课程思政比赛致辞,从商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育人风尚、未来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肯定了商学院近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强调课程思政在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与能力,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比赛现场,12位参赛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道理,并结合中国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实践,通过10分钟的授课,讲解知识,启迪人生道理,潜移默化地将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中。引人入胜的授课内容、迥异不同的教学风格、精彩纷呈的课堂现场,赢得了评委专家和观摩教师的阵阵掌声。

 

教师展示结束后,评委专家对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学校思政课教学督导组专家冯中越教授首先肯定了12位老师饱满热情的教学态度和精心准备的教学课堂,并根据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内容和现场表现逐一做出点评,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他着重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要深入理解当前开展课程思政的意义,融入人文情怀、挖掘思想深度;二是要创新思政元素的融入形式,挖掘内容,不拘泥于国内社会科学和历史发展;三是要提炼好思政要素,设计好教学内容,注重首尾呼应,提升教学效果。

欧阳爱平教授肯定了本次比赛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精彩演示,从课堂思政内容、教学氛围引导、教学课件设计、课堂时间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她谈到,讲授中应注意选择好思政内容,把控呈现内容的质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思政内容进行清晰讲解,其次,运用教学氛围引导方法,注重开场问题的引入和结束内容的闭环。此外,还应提高教学技术,学会运用关键词,通过积累和磨练,不断提升讲授水平和育人能力。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比赛学院精心组织,教师参与踊跃,专家评委悉心指导。12位老师认真准备、教案详实,讲课内容清晰流畅,展现了良好的教学功底和高度的育人意识。她结合教育部2020制定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纲要》和学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前期工作,围绕商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如何讲好课程思政提出了建议。她谈到,商科课程思政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三是开展优秀文化教育,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四是注重人文精神和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她谈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认真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好教学内容,组织好教学过程,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进行有机融合。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开阔思路,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和探讨,努力成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教书育人样板课堂。


经专家独立打分和现场成绩计算,商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和二等奖3名。

具体名单如下:

特等奖:田翛然、孙笑然

一等奖:刘贝妮、李金甜、谭娟

二等奖:段梦然、杨淼、于上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