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面向2019级本科生举办考研指导系列活动

为了引导本科高年级学生尽快明确学业生涯目标,做好发展成长规划,强化本研学子间的传承和带动,商学院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紧紧围绕大三年级学生的考研需求和疑问开展考研指导系列活动,本着“我为学生办实事”的原则,通过本研学生纵向对接交流、线上热点答疑分享等方式,切实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纵向交流  传经送宝

2022年春季学期,学院着力打通本研纵向、扁平化交流机制,探索构建同专业大三和研一两个年级学生的对接交流平台,以专业为单元模块加强本研学生之间、高低年级之间的纵向交流联络,积极引导研一学生面向大三学生开展考研选择、定位、复习等方面的经验分享。4月16日,学院以线上的方式组织开展考研纵向交流分享会,邀请到段晓洁、王硕、吕红霞、柳溪、娄悦萌等5名优秀的研一学生以报告分享和互动提问的形式进行,约有52名本科生参会学习。

段晓洁是初试第一名且三跨成功上岸的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她首先分析了最新的考研形势,2022年考研竞争非常激烈。之后,她就如何调整考研心态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认为选择合适的目标院校非常重要,关键是要进行自我纵向比较,要积极调整心态。最后,她结合自身经历对英语、政治、数学等课程有针对性复习的准备安排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建议。

王硕是工作后跨专业考研的优秀代表,她建议要留好足够的时间准备考研,要重视数学学习和英语真题,要熟悉和吃透专业课教材,掌握框架结构。她还给大家提出了应该戒掉手机、注意锻炼、学会释放压力和调整心态的忠告。

吕红霞是MBA全日制的学生,她认为首先要做好长远规划,及早明确发展目标,做出考公还是考研的选择。对于是否报班、是否跨专业考研的问题,应根据个人情况和自身能力进行衡量决定。她认为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积累以后在读MBA,会更珍惜学习机会,意义和收获都很大。

柳溪是跨考会计学硕的优秀代表,她在分享中讲到,在目标院校的选择上,要切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选择名校,但不要好高骛远;对数学、政治的复习方面分别结合自身及周围同学的经历推荐了有用、有效的培训教师和机构;谈到英语的复习可以划分为基础训练、强化训练、冲刺训练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侧重和加强角度。她鼓励同学们既要努力又要坚持,既要有定力又要有信心。

娄悦萌是会计专硕全日制的总成绩第一名。她建议在英语的学习方面应提前准备,多通过网课开展学习和训练;数学应强化训练和嘘唏,要整理错题并反复纠错;要重视逻辑、写作、教材等方面;也要注重运动和饮食,保持身心健康。

五位优秀的研究生学子通过梳理自身考研经历对本科生进行传经送宝,提出了许多非常有用的考研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分享会的内容精彩实用、受益良多,一定充分运用到考研准备中去,切实在自身备战过程中以优秀的研究生学长为榜样不断实践,扎实奋进。

热点解答  专业指导

针对2019级本科生高度关注的研究生报考情况、不同专业考研难易度及备考建议等诸多热点问题,年级辅导员与研究生教秘老师加强沟通,及时交流学生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致力于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入学生心中,4月29日,商学院组织开展“考研热点问题线上解答与建议”活动,邀请刘卓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参加会议的有35名2019级有意向考研的学生。

会议伊始,刘卓老师根据今年考研形势、录取情况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介绍。他为同学们解释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以及相应的报考难点;他结合工作经验对目标院校选择做了分析和建议,分析了选择学校、专业、导师的重要性及后续影响。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硕毕业要求是什么?”“今年录取情况和去年一样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等问题,刘老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同时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线上联系渠道持续开展答疑解惑。

商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把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贯穿全程,持续探索多种渠道、构建多项机制竭诚为同学们提供全面、有效的教育和服务。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孜孜不倦、奋发向前,祝愿商院学子都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