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院|新闻】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商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第五期联合分团校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使团学干部及入团积极分子增强政治意识和思想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11月20日至26日商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举办主题为“青春圆满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第五期联合团校培训班。通过对团干部、学生干部、普通团员以及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等培训,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有比较全面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开展线下交流、读书观影等活动,培养学生们树立创新意识,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

11月20日上午九点,联合分团校举行线上团课开班仪式,为期七天团校培训班就此开启。商学院团委书记赵杰、传媒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梁丹丹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团学干部、普通团员代表以及入团积极分子共计290余人参加,会议由传媒与设计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琳主持。开班仪式在庄严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传媒与设计学院学生代表设计216班李雨轩发言,她表示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应坚定信念、志向高远,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自己,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最后代表全体团校学员承诺,严格遵守团校各项规定,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培训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而奋斗!

传媒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梁丹丹老师动员讲话时指出,作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应该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增强思想觉悟、掌握先进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内在素质。对全体学员提出五点要求:端正学习动机、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能力水平、发挥带头作用、端正学习态度。最后她希望全体学员们能够以本期团校学习为契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对待本次团课,并预祝本次团校活动圆满成功。


传媒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峤雪老师进行本次团课第一讲《青年的成长成才》。课程的主题为“百年党史潮青年”,李老师从百年党史、青年志士、青春榜样、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和砥砺前行,争做成才青年四个部分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相信同学们今后能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以坚持奋斗为羽翼,振翮高翔!



团课的第二讲由商学院团委书记赵杰老师就《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进行讲解。此次课程围绕什么是团章、为什么要学习团章、学习团章的什么内容以及如何学习团章为主题,由浅入深地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并对团章的十个章节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本次课程的最后,赵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贯彻团章,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华章”的要求,要求同学们学习团章、遵守团章、维护团章。并向团校学员推荐了阅读书目,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课后的阅读加强对团章的学习与理解,将团章的内容与理念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来自商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的优秀团员代表进行了以”榜样引领新青年,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的第三讲。商学院注会182班王琳菲同学在提到如何成为合格团员干部时,提出三点建议:一、端正心态,认真对待每项工作,认真对待每位同学;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参与三会两制一课,强化团员意识;三、增强团支部凝聚力,关心了解支部内同学,注意倾听,及时反馈。随后,商学院财务182班杨雨萱同学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充实而有意义的度过大学四年”的宣讲。她着重分享了保研的相关内容,绩点是重中之重,综测是锦上添花,六级是必要条件。传媒与设计学院产设181宁卓越同学进行了创赛经验分享:赛前充分准备+赛时完美发挥+赛后复盘整改。传媒与设计学院研究生邹萍萍对于她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生的经历经验进行了分享。学委、学通社的锻炼让她具备了很强的综合能力;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的工作锻炼了与学生的沟通能力。三次线上团课培训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共青团的各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立志要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团校各班组织了交流讨论与实践活动,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领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真情实感表达出来,使学员们在实践中激起智慧的火花。各班观看了不同的红色题材电影并书写观影感悟,生动的影片使同学们感受到先辈们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和宁死不屈的精神,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时刻不忘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经过一周的学习,联合分团校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于11月26日顺利举行。参加结业典礼的有商学院团委书记赵杰、传媒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梁丹丹以及两个学院团学青主席团成员、团学干部及入团积极分子。本次线上团课结业典礼由商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方洲主持。商学院团委书记赵杰老师作培训总结。她表示,通过学习,学员进一步明确了团员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品德修养,为今后的发展和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期团校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管理,努力提高集中教育培训质量。一是《青年的成长成才》、《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主题讲座激发了青年的使命与爱国担当;二是通过组织学员观看《建党伟业》、《1921》影片,邀请朋辈榜样进行学业、工作、发展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激励全体学员、青年学生对标对表先辈英雄和身边榜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切实从严管理与从严教育。赵杰老师对团校学员们提出期望,希望学员们能够争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勤奋学习、踏实工作,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传媒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梁丹丹老师宣读了分团校优秀兼职辅导员、优秀班长及优秀学员的表彰决定。本次团校在入团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共青团员共计290余人中评选出了12名优秀兼职辅导员、14名优秀班长、29名优秀学员。她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在青年学子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学子的凝聚作用,也希望广大学员能以他们为榜样。

传媒与设计学院吴昊同学代表分团校班长发言时表示,他在此次团校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他希望大家可以在各自的学院里发挥长项,为学院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大学这个新环境中发光发热。

商学院财务202班蔡润勃同学代表团校学员发言时表示,通过此次团校学习,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团校结束后,希望大家不止拘泥于形式,能够真正的在生活中做表率,真正以团员标准要求自己,让团组织焕发生机,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助力国家繁荣昌盛。

至此,为期七天的商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第五期联合分团校培训班在《中国共青团团歌》的歌声之中圆满结束。

团校的学习只是人生的旅途中一段短暂的时光,各位团员青年应当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将团校中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到工作当中去。希望通过团校的学习,各位团员可以更好地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年扎实学习、深入工作,为全面提高学生骨干的素质能力和促进新大学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