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举行“传承五四薪火,献礼建党百年”爱国主义诗词诵读比赛暨第九届商科文化节闭幕式

 

 

 

 

为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庆祝建党百年,传承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文化自觉和自信,引领商院学子永远跟党走,总结表彰第九届商科文化节各项赛事,6月5日晚,商学院在良乡校区A报告厅隆重举办爱国主义诗词诵读比赛暨商科文化节闭幕式。

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学校团委副书记马思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团委书记赵杰、学生处李雨晴老师、学院20级班主任张继德、张晨宇、蒯鹏州、谭娟和辅导员李佳昕、李嘉伟,本次商科文化节学术竞赛指导老师孙笑然、孙百惠以及学院学生组织系统主席团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商科文化节指导教师孙笑然做开场致辞。她表示,看到一届届商务谈判队队员从最开始的“小白”到独当一面,作为指导教师内心感到无比欣慰与骄傲。学生在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商务谈判有关的知识,也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商科文化节和商科教育想要达到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一系列的比赛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也预祝同学们在朗诵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商科文化节颁奖环节中,学院对在2021年首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中获得北京市奖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弘商杯”模拟面试大赛、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初级会计模拟大赛、商务模拟谈判大赛、案例分析大赛中获得学院奖项的同学们进行了颁奖表彰。商科文化节的各项学术比赛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商科专业素养,锻炼了调研实践、报告撰写、语言表达、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等通识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爱国主义诗词朗读比赛包括“五四鲜花献真情”、“筑梦青春踏征程”、“砥砺百年迎新生”三个篇章。2020级参赛各班精心设计、认真准备,通过朗诵、话剧、合唱、舞蹈等多种形式尽展才思,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朗诵中,同学们时而真挚细腻,意味深长,表达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和浓浓的民族自豪感,用最浓烈的情绪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时而声势浩荡,器宇轩昂,用最强烈的怒吼抗议着侵略战争的残酷,用最诚挚的呐喊呼唤着同学们珍惜青春,在最美好的年华燃烧斗志,为远大理想而奋力拼搏。商学院退伍老兵也带来以《转身,亦是再出征》为主题的朗诵,充分展现了他们吃苦耐劳、永不言弃,愿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世界和平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伟大中国军人精神。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采用话剧的形式还原五四运动的历史全貌,他们穿着民国时期的经典服饰,精心装扮成五四时期的学生模样,气势蓬勃地发出“严惩国贼”的时代呐喊,声声呐喊饱含深情,激起观众们的共鸣。大家仿佛瞬时穿越回那个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感受到百年前历史云烟的缥缈,体会到革命征途道路的艰难坎坷,领略到生生不息的五四精神和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在此之后,商学院舞团带来舞蹈作品《明天》,她们身着民国时期的淡蓝色服装,随着激荡高亢的音乐翩翩起舞,她们跳得铿锵有力,舞得神采飞扬,真实地展现出五四青年学生的先锋精神和勇于奉献、追求真理的品格。

学生处李雨晴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认可,她认为在内容上,朗诵比赛紧扣五四精神,呼应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在形式上,同学们改变了单一的诵读方式,融合了多种创新元素进行情感表达;在精神上,同学们全情投入、展现了真情实感,显示出浓厚的班级凝聚力。本次活动使同学们领悟了百年党史征程中的青年力量,展示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青年元素。

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同学们的朗诵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充分展现了爱国情、报国志和青春的风貌,铿锵有力的表演深深感染了观众,是对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商科文化节是学院持续多年主打的传统品牌活动,凝聚了学院学工队伍的精心筹划、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的悉心指导,大大提升了商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推动了经典文化的传承。她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各项学术实践和科研竞赛活动中,凸显专业特色,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朗诵比赛共评选出两个最佳组织奖、两个最佳创意奖、两个精神风貌奖、三个三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一等奖。活动的成功举办既丰富了商院学子的课余生活,又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以诗词的形式用青春向百年大党表白倾诉;弘扬了商科文化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强大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