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教学知与行】系列教学活动第二期:商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评选比赛

10月15日上午,商学院在综合楼501举行第二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暨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比赛。活动由北京市教学名师欧阳爱平教授主持。

本届比赛分为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评选两个类别,商学院共12位教师参加评选,一展教师风采。

评委共10位,由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的2位校外专家,5位校内专家和3位学生评委组成。专家评委组由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和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教学名师、学校青教赛获奖者、专业负责人等组成。

欧阳爱平教授开场主持,首先对商学院以往教学参赛荣誉等进行简单介绍,而后详细介绍了本次参赛教师情况及比赛规则。她也提出希翼,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为一线教师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目的。

院长毛新述致辞,表示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评选比赛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榜样作用,进一步提升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比赛现场,12位参赛老师进行了10分钟教学演示,以生动的语言互动和新颖的教学手段,配合演示文稿、现场板书和实物教具,传授了严谨充实的教学内容、展现了丰厚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推动了尚教思教的教学风尚。


教学演示评选结束后,校内外评委专家对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央财经会计学院副院长赵雪媛教授首先对于12位参赛老师认真专业的教学态度予以赞赏,并表示比赛教师的课堂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课本知识,生动且高效地实现了教学育人的目的。她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教学过程中学会转换学生视角,以学生的理解能力为基础设计课程,二是要不断学习和更新教学方法,熟练运用教学手段,三是要提高现场应变能力,保证课堂氛围的活跃度。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首都经贸大学范合君教授表示12位参赛老师的课堂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展现了高质量、高水平地教学功力。他还指出要提高教学课堂中的难度设计,深入课本知识的理论分析,学会利用好课程录像提高教学演示水平,融合好思政元素传递课堂知识。商学院张继德教授提到各位参赛老师应适当简化演示文稿的排版布局,保证课堂形式和课程内容高度结合,每位教师都应该将讲好课作为一生不停的追求。

经专家独立打分和现场成绩计算,商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评选比赛最终评选出教学名师2位、教学标兵2位和教学优秀奖3位。


具体名单如下:

商学院教学名师:王楠、蒯鹏州

商学院教学标兵:孙笑然、刘贝妮

商学院教学优秀奖:杨淼、武晓宇、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