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参加第20次AMBA & BGA商学院能力建设研讨会

2023年3月6日,第20次AMBA & BGA商学院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吸引全国近80所成员院校,超过200位高校的领导及国际认证工作负责人参加。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办公室执行主任刘婷、副主任徐正达和认证办公室陈醒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进一步提升成员院校商学院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讨论。会议由浙江省特级专家、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重鸣主持。受会议组委会委托,王重鸣教授向与会者就“新展望、新动能、新赛道、新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他强调商科教育RDG(责任、数智、绿创)新赛道的重点在于认证主体的持续影响力。建议各认证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持续影响力模块,在铜牌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体系建设,持续改进样板专业,进一步推动示范课程“3+1模式”建设落地。他认为,以“高质量国际化”为抓手,可以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建设与持续性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就“纵横交错、知行合一” 理念的发展历程和行研成果做了主旨报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题为《数字时代的工商管理》的演讲中,从生态管理、行业融合、产业家养成、心智升级等角度提出未来商科教育人才的培养方向。

会议期间,AMBA & BGA 国际认证金、银、铜牌获奖院校代表们通过圆桌讨论、策略发言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各自分享了推动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的有效措施及成果。与会代表就学院优劣势、学生培养方案、未来战略规划等展开讨论,针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和学生发展等方面的持续改进和有效举措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外,代表们就商学院能力建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为各校在国际化发展与课程建设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会中代表院校指出,从课程特色凝练、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调整升级、教学平台搭建等方面,以样板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有助于提升课程建设和发展水平,创造教育价值和社会贡献。

本次会议,拓宽了我院对国际化战略和新商科能力建设的视野,搭建我院与其他商学院的交流平台,对推进学院AMBA & BGA国际认证和样板专业的建设具有指导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