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树立北工商自信,为选择做减法” ——商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和专任教师开展就业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详细了解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职业规划,及早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商学院围绕大学生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就业规划以及顺利实现毕业生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的主旨,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需求,分别邀请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王久立先生与其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琛女士、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高级招聘经理李壮先生以及学院专任教师高瑜彬、刘金钊、张晨宇为2018级同学进行就业指导。

王久立先生是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客座导师、商学院研究生客座导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代理记账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理事、学校校友会副会长。王久立先生拥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与前瞻性商业头脑,先后担任过北京轻工业学院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子技术应用公司总经理、英特集团副总裁、香港上市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担任至今。王久立先生回到母校,从自身丰富的职场经历出发解决了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提到,在如今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中,同学们要具备创新思想与专业能力,主动去做,尽早找准发展方向,保持“北工商自信”,砥砺奋进、逐梦前行,一定能搏得光明的未来!

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琛女士为同学们分享了应聘所需的必备能力以及什么样的简历更为自己“加分”等内容,生动的讲解了怎样做到所谓择世所需、择己所能,并就考研与就业实习等给出了十分有用的建议。

李壮先生是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高级招聘经理,从业11年,拥有丰富的金融业尤其是信托行业私行条线招聘经验,社招面试10-25年工作经历者超过6000人,应届校园招聘面试超过10000人。讲座开始,李老师介绍了本人所在的行业与公司及个人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步骤,讲解了如何做规划以及一些常见的规划错误和问题,向大家陈述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几个观点,表明了择业过程中要尽量“为选择做减法”的基本原则。同时结合实际,李老师讲述了影响职业生涯的资源、人脉、信息要素,为同学们分析了大企业和小企业的优缺点,做业务和做职能的优劣势,向大家讲了试错和避坑的方法。

注册会计师专业邀请到的专任教师高瑜彬老师在课程伊始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财会人的赛道在哪里”并以此为课堂的起始点,为在场的同学介绍了财会人员未来可以选择的工作领域,利用SWOT分析和SMART原则为大家制定个人职业目标路线图,详细阐述了财会人如何在赛道上规划自己的前途和“钱途”。课程最后,高老师从构建财务思维与知识体系方面阐述了财务人如何培养赛道思维,从框架结构、知识定位、逻辑主线多角度进行了详细说明。

财务专业邀请到了刘金钊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就业指导讲座。在讲座之前,刘老师提前收集了财务专业的同学们在就业问题上最困惑的十个问题,结合往年财务专业的就业情况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在谈到如何选择就业去向时,刘老师引导大家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综合考虑,并就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国内考研、出国等不同方向进行了详细分析,给予了中肯建议。课程最后,刘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财务公司的实习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论联系实践,用实习经历丰富自己的个人履历。

会计学专业邀请张晨宇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就业指导。张老师从会计学专业毕业后的工作内容讲起,告知同学们考取相关证书和积累经验的重要性。讲座中,张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近两年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深造去向,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就业选择提供了有益参考。张老师还就如何进行自我介绍、本科生就业的优劣势、就业内容是否一定要与专业相符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拨开了同学们的重重迷雾,为大家下一步的就业选择和准备提供了重要指导。

经过了多场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老师们不仅为同学们关于就业方面的疑惑之处答疑解惑,同时帮助同学们对就业角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希望商学院的同学们勇往直前,敢于突破舒适圈,在大学中磨炼专业能力,为自己开辟出一条通往未来的路,用青春为祖国和社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