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初心永不忘 一馆映百年 ——商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百年恰风华,百年正青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9月14日、16日、17日,商学院20级、21级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85位师生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革命历程和光辉历史,缅怀为家国大义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此次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为四个部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宣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

走进红色展馆的序厅,一幅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主题漆画便出现在眼前,红色主基调与红色地面相映成辉。站在图画前,人们仿佛厚重革命史中一粒渺小的尘埃,心中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沿着场馆的有序设计继续往里参观,同学们身临其境,仿佛真的从历史中走过。“建立中国共产党”部分反映了革命事业的艰难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规律性;“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部分再现了一代代党的领导人为人民谋幸福而上下求索;“实行改革开放”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国家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部分,坚定了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展览现场共展出两千余幅照片图片、三千多件文物实物,如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毛泽东在苟坝期间用过的马灯……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折射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记载着民族辉煌的瞬间,重现了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伟大壮举,也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大家或埋头细看、或低头沉思、或小声交流,沉浸在一段段红色历史中,用心感受红色精神的传承,眼里饱含热泪,触动于无数仁人志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不知不觉中,参观活动接近尾声。走出展馆,回望鲜红的旗帜雕塑,似乎在召唤着同学们砥砺前行。百年征途漫漫,前路更加迢迢。党史告诉我们,历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学们将要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更应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这次特殊的党史教育,师生们对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始终跟党走,继承发扬党的精神,为国家和民族的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美丽中国,红旗飘扬,风华正茂;

商院学子,红心向党,未来可期!

希望同学们把“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铭刻在心,以奋斗之青春践行强国之誓言,初心不忘,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