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召开2021年第二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联动,提升研究生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水平和育人能力,切实理顺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六个关系”,以扎实、务实的态度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环节活动,按照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有关安排,11月17日下午,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501召开2021年第二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本次会议围绕研讨研究生的服务、教育与管理的关系,以“深入党史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这一主题展开,就如何培养商科高素质人才、如何在评奖评优中做好研究生价值观的引导和教育、如何提升学术培养质量、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和就业工作等内容展开讨论和探究。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主持会议,学院副院长孙永波、张伟华、王楠、党委副书记张倩、各系主任及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等16人参加会议。

张春萍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的背景及目标。旨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打破研究生培养相关单位之间的行政壁垒,从建设和发展的角度审视研究生的各项工作,为培养领先的商科管理人才、建设一流的商学院,打造优秀的商科品牌博采众议。

联席会上,张倩副书记谈到,商学院研究生应该在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应打造富有商科特色的研会及MBA联合会的品牌活动,把商科的理念和管理的思维融入日常,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丰富文化建设载体,解决好文化活动创新与传承的问题。

孙永波副院长指出,在研究生教育活动中,导师发挥着关键作用,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培养研究生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任务,具有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的责任。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协助学生制定并完成培养计划,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还应主动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帮助研究生解决思想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伟华副院长提出,研究生讲座可以形成常态化机制,进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式推进,落实到人,持续开展,形成品牌。

会计系导师代表刘婷谈到,研究生校友是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院应结合自身特色与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建立校友信息资源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工商管理系导师代表朱蓉谈到,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有待加强,应大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为学生提供开放性、低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既要邀请各高校专家来促进学术交流,亦需要企业中高管用具体的业务经历,实现社会与学校的连接。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财务系导师代表刘金钊老师指出评奖评优机制应加强对研究生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和教育,奖励机制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打造优良的校园学术环境。

与会研究生代表罗庚、韩旭、付力铭、鲁健乐就研究生关心和关切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学术科研和就业实习的困难,也表示将培养自我管理的意识,做好时间规划,定期向导师沟通汇报科研进展,遇到问题积极主动和导师沟通。

会上与会师生就如何打造良好校园学术氛围、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校友联络工作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许多非常有益的建议。

张春萍书记在会议总结中说,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就目前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症结,提出了多样的解决思路。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树立学生自我管理意识,促进双向联动,推动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