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商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能力,10月14、15日商学院分别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召开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党委副书记张倩、组织员祁飞参加会议。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学生党建工作室的成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培训。

商学院组织员祁飞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北京工商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的主要内容,从支部建设、换届选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介绍了党支部设置规范、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程序、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职责、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等,强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和具体内容,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张倩副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共筑基层规范,发挥组织优势”为题就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培训,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背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体系和党支部规范建设的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建好建强党支部始终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北京市委为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出台了若干文件和重要举措,做好党支部建设要明确工作内容和流程。张倩对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红色“1+1”活动和充分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希望党支部委员尽职尽责,积极发挥支委会的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春萍书记强调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传达了学校近期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肯定了学院学生党员干部前期的工作,并结合学校召开的基层党支部规范化专题培训会议的部署和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加强主动学习。支部书记和委员要主动学习,提高认识,及时掌握工作要求;二是规范工作,提升工作能力。要严格履行职责,根据要求和工作流程规范工作,同时通过工作锻炼能力,不断提高谋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政策宣讲能力;三是加强沟通,及时进行请示。支委要与党员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同学;支委之间、支部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四是提升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用心谋划支部工作和活动,丰富形式,增强感染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她谈到,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大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开展工作检查,通过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