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服务业发展与数字化研究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

为进一步开拓师生学术研究思路、提升科研能力,2022年4月14日下午,商学院服务业发展与数字化研究院举办线上学术研究成果交流活动,会议邀请了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的钱思博士作报告,主题为“被拒绝的勇气:领导未采纳建言如何影响员工的后续建言”,交流会由服务业发展与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工商管理系主任邓春平教授主持,研究院、企业管理学科共计3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与。

钱思博士围绕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详细阐释了领导视角下员工建言未被采纳后的心理作用机制以及影响员工后续建言因素的两项学术研究成果。基于将员工建言视为一个过程的重要前提下,该研究分别从“领导给出具体解释”及“领导幽默回应”这两个角度深入探索,研究发现若领导给出未采纳员工建言的具体解释或者以一种幽默的方式回应会提升员工建言安全感,从而增强其后续建言意愿。该研究成果不仅结合多种研究方法收集并筛选可靠样本数据体现了较强的理论意义,而且其研究背景与实际管理场景高度契合,为领导如何激发员工后续建言的管理问题提供了实践指引。

分享结束后,教师与学生就相关问题与钱思博士进行了答疑互动。钱思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创业团队、员工建言行为等,目前已在《管理科学》、《管理学报》、《Current Psycholog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论文曾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论文多次被美管理学年会(AOM)、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等国际国内会议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