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交流

学院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近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商学院毛新述和张博文共同署名的理论文章:“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竞争力——在目标、治理、文化融合上发力”,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新浪财经、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等对文章予以转载。
        文章从目标融合、治理融合、文化融合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促进不同类型资本融合,以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竞争力。文章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促进不同类型资本在改革中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公司治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竞争力。其中强调,促进目标融合,必须保障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共同利益和核心利益;治理融合是在目标融合基础上实现企业决策与执行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不同类型资本目标融合的重要保障;文化融合方面要求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尊重不同类型的企业文化,推动它们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过程中相互取长补短,逐渐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的企业文化,促进各种类型资本的真正融合。
        该文是毛新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九大专项重大项目“管资本背景下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18VSJ068)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我校商学院以促进工商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结合会计与财务等传统优势学科力量,逐渐凝练了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并产生了一大批相关研究成果,提升了我校在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对促进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和会计与财务学科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