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交流

商学院举办“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

6354534b8e7544e3a7cd77678ed84a6e.jpg 7ae7be39c6c646c1892cd87b76442d42.jpg

bce6bb24492341d3aea6bfcdd02cd1d7.jpg 5eac36ad2f604551aad0662006c40273.jpg

01911fe2c47e4af3ba705165fc50ab7b.jpg 27047c10efcb46a9a3301e61fabab250.jpg

ea386ab1675d4e37b09168d917f69aaf.jpg b645a85b9c96416e869fa172f6c45359.jpg

235f5ce126434b2e8a6bdb4b04728f90.jpg 864b8017012e4673b5e2148a9488d066.jpg

       4月12日下午,由商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之三: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在学校阜成路校区举办。会议邀请中国会计学会刘国强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北京大学罗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叶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陈运森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德球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百兴教授等九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进行探讨。论坛由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副院长张伟华、会计系主任张晨宇、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春萍书记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支持和帮助,简要介绍了我院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成绩和前期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的开展情况,阐述了在国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就国企混改中的共性和难点问题贡献智慧,为国企改革创新研究提供有益思路,并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支持我院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

       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学校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就团队在国企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扎根中国本土实践,积极推动国企改革研究。

       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介绍了国资国企研究院和高精尖创新论坛的筹备情况,以及学院在国企混改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以《基于股东资源理论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为题,分析了当前国企混改面临的理论缺失问题,提出了从股东资源理论来解释国企混改的理论分析框架,并以中国联通混改为例探讨了股东资源理论在实践层面的可行性,指出当前股东资源测度面临的挑战,并就未来深化国企混改中重点问题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国企混改的理论基点与困境逐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国资国企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建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肯定了国企混改理论创新研究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分享了国企混改应关注董事会配置与党组织职能以及公司治理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康涛教授认为如何有机融合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双方资源优势是混改的关键。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社长袁淳教授建议应采用案例研究方法对国企混改实践进行实地调研,以提炼国企混改的成功经验和规律。《会计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刘国强研究员认为应注重国企混改理论的创新性研究及实践可行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罗炜教授结合中美不同制度背景资本的推动作用和国企混改中的激励问题分享了见解。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提出应当从党史学习中借鉴经验,促进国企混改中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融合。

       最后,毛新述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围绕国企混改中的问题和对策提出宝贵建议,邀请与会专家继续为我院国资国企研究建言献策,并为与会专家举行了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国资国企研究院咨询专家聘任仪式。

       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由我校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发起,皆在依托四校工商管理学科优势,共同打造兼具理论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交流平台。前期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创新“、“变革环境下的新零售与新营销”的主题,已先后开展了两次论坛交流活动。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院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学科方向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国企改革创新研究提供了有益思路。今后,学院将继续围绕国资国企重大话题积极举办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推动国资国企领域的研究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