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会计&财务学术报告之青年学者论坛

2022年4月18日,学院举办会计&财务学术报告之青年学者论坛第1期,有幸邀请中国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晓亮老师,为商学院会计系和财务系师生在线开展题为“CSR Reporting Research Framework”的学术讲座。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持讲座,对曾晓亮教授的学术背景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张伟华副院长、张晨宇主任、彭红星主任和商学院师生共计220余人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曾教授是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的创始人,他发表的科研论文已经带来超过6,100次的引述和超过5,200次的下载量,其中两篇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的文章引用率被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BYU)分别列为从2009开始发表的会计论文的全球第1名和第12名。在过去十年间,曾教授发表了超过45篇英文学术论文,其中,有多篇文章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and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在国际国内学术界享有盛誉。

 

曾教授由浅入深,基于大量CSR领域的经典研究文献,构建CSR的研究框架,将CSR的决定因素、影响后果、内部及外部影响因素构建成环环相扣、有机结合的逻辑链条,探讨CSR可能的科学研究话题,进一步引申出团队最新研究成果“Voluntary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Disclosure and Stakeholder Litigation”,研究结果显示:CSR自愿性信息披露与利益相关者诉讼呈显著正相关,且定量信息披露相比定性信息更易引起诉讼,但以上关系在企业存在CSR委员会、外部审计保证以及将CSR标准纳入高管薪酬时被显著削弱。这一成果为各国识别CSR的潜在挑战和成本提供了大样本的经验证据,也为公司决策者在进行CSR信息披露时提供了重要借鉴。会后毛新述院长、张伟华副院长和许晓芳教授就相关问题和曾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会议是会计与财务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对于各位师生如何选择有意义的学术话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有助于推动会计与财务学科高水平成果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