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高丽华

性别:女

职称:教授

办公室:

Email:elegantgao@126.com

高丽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子课题)、北京社科基金、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以及10项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出版学术著作4部,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中国出版》、《中国电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2008-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电通中国广告教育人才培养基金项目”赴日本研修。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委员会常务理事。

一、主要研究领域:广告经营、新媒体传播、数字营销。主讲现代广告概论、新媒体广告、网络与新媒体、广告经营等课程。

二、主要论文及著作

发表论文《符号资本与符号权力:网络媒体投身社会公益的祛魅研究》《“公共传播”在中国语境下的知识生产与谱系考察—基于米歇尔·福柯权力-话语理论的演化视角》《话语实践:“一带一路”的国际话语建构与传播》《基于社会化媒体平台的互动仪式传播》《广告仪式:从集体表象到神话宪章》《企业社会责任视角下的出版品牌价值》《基于消费升级的中国广告市场发展走向》、《电视公益广告的文化价值观研究—基于“黄河奖”的作品分析》《参与、互动、共享—社会化媒体环境下传播模式重构》《日本广告学研究主题的变迁》《全媒体时代电视媒体品牌策略观等。著作《新媒体经营》、《新媒体广告》、《广告仪式传播》、《企业服务营销》等。

三、近年主要科研项目

1.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子课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提升战略研究,项目主持,2020年

2.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话语建构与传播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主持,2019年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传播环境下医患有效沟通的新模式及其实现路径研究,项目主持,2015

4.北京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北京地区网络媒体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建构与实施机制研究,项目主持,2014

5.北京市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创意传播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项目主持,2014

6.企业委托项目,中国名酒70年品牌发展研究,项目主持,2021

7.企业委托项目,移动电视巴斯游记,项目主持,2021

8.中国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