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8-2019学年本科优秀基层组织评选细则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班级、学生宿舍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根据《北京工商大学班集体建设实施细则》和《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特制定商学院2018-2019学年本科优秀基层组织评选细则如下:

        一、评选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择优推荐。
        二、评选奖项和范围
        优秀基层组织奖包括优秀基层组织(班级)荣誉称号和优秀基层组织(宿舍)荣誉称号,评选2018—2019学年的16、17、18级全体本科班级(不包括双培生班级)和宿舍,17级工商、营销、人力、管科班级按照原工商类班级评选。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基层组织(班级)
        1.全班同学思想积极向上,遵纪守法,是非分明,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班级工作规范有序。
        (1)党员、学生骨干、优秀学生比例高。
        (2)班级学生无恶意欠费现象。
        (3)团结有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
        2.学习氛围浓,课堂纪律好,出勤率高,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互帮互学、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
        (1)全班学生学习成绩良好,平均学分绩点3.0以上人数占班级全体学生比例高。
        (2)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总通过率,以及英语六级通过率较高。
        (3)学风端正,诚信应考,无考试作弊现象。
        (4)本学年无因旷课受到纪律处分的学生。
        (5)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对学习压力大、沉迷网游、受学业警示等学习困难同学帮促有效,本学年无学业警示学生。
        (6)每学期开展学业分析。
        3.班主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班集体中的党员和学生干部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热心服务全体学生;
        4.积极组织开展学习竞赛、科技创新、文体娱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质量高,影响大,学生参与率高。
        (1)班级科技、文化活动活跃、参加各项比赛成绩优异。
        (2)大多数学生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3)宿舍安全卫生总评成绩在良好以上,没有成绩不及格的宿舍。
        5.在评奖年度内,班级学生无违纪行为或受到纪律处分。
        6.班级建设规范,本学年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开展了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了班委会和团支部的换届选举,有工作计划,信息化建设好,宿舍有值日制度。
        (二)优秀基层组织(宿舍)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全体成员本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均在3.0以上,英语四级通过率以及英语六级通过率高。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4.宿舍环境温馨整洁,曾获评校级文明卫生宿舍。
        5.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6.认真遵守校纪校规,无违法违纪和受到安全卫生通报批评情况。
        四、评选数额与评选办法
        (一)学院成立2018—2019学年本科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工作小组,组织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工作,组长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商学院团委书记和二至四年级辅导员老师。
        (二)有意向申报该奖项的班级和宿舍,需在10月8日15:00之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到koumingwen@th.btbu.edu.cn,申报材料包括:优秀基层组织评选汇总表、班级或宿舍展示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有配音)。
        (三)10月16日下午学院组织评审会,评委包括学院本科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工作小组和17、18、19级每班2名学生代表,学生代表从班长(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副班长中产生,按照优秀基层组织(班级)考核指标和优秀基层组织(宿舍)考核指标分别对申报班级和宿舍进行投票计分,教师评委一票5分,学生评委一票1分,按照最终得票记分,评选出院级优秀基层组织(班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名;院级优秀基层组织(宿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四)学院对荣获优秀基层组织称号的班级和宿舍,颁发荣誉证书。其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班级推荐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由学校颁发奖金,额度为每班1000元。荣获优秀基层组织(班级)一等奖的班级和荣获优秀基层组织(宿舍)一等奖的宿舍被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和展示。
        (五)学院11月17日至19日对优秀基层组织(班级)一二三等奖的班级和优秀基层组织(宿舍)优胜奖的宿舍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上报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审核。如有异议须在公示期内具名反映问题。
 
        联系人:寇老师,电话:81353339,办公室:良乡科研楼304室。
 
        五、本细则由商学院本科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附件一:商学院2018—2019学年优秀基层组织(班级)考核指标
附件二:商学院2018—2019学年优秀基层组织(宿舍)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