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 榜样先锋

【榜样先锋】采访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章明霞——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2022年10月31日下午一点二十分,商学院新闻部记者对商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章明霞同学进行了采访。

个人介绍

章明霞,来自财务191班,荣获国家奖学金。她曾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她在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获得团体优胜奖。不仅如此,她还在大一时辅修了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鉴赏与首饰设计专业并顺利结业。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绩点和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曾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志愿活动先进个人。她曾担任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2019级辅导员助理、“商梦花开”学业辅导工作室一对一帮扶志愿者。目前,她已成功保研至北京邮电大学。

有关大学期间的时间安排

谈及大学时期自己的时间安排,章明霞同学说,自己主要的精力还是用在学习上,课余时间主要参加竞赛、公益活动及社会工作。章明霞同学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她曾参与公益骑行——与北京高校学生一起从北京到山东骑行775公里,为贫困学生筹集助学金。此外,她还参加了建党百年志愿活动。对于参加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她认为这些活动非常有意义,令她受益良多。关于竞赛,章明霞同学认为,在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规划后,一定要提早准备各种竞赛,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助力。在准备竞赛时,要积极和其他同学交流探讨、与老师及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决不能“闭门造车”。

走出迷茫期和低谷期

被问及大学时期的迷茫期和低谷期,章明霞同学坦言,在为保研向数所高校投出简历却迟迟没有回响时,她感到非常焦虑。

结合自身的经历,章明霞同学建议同学们在出现焦虑时要多和其他同学交流,或是向有相关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此外,提早做规划能够有效地缓解焦虑

对未来的规划

章明霞同学对自己的理想十分坚定,她希望未来自己能够读博、做学术。或者是从审计做起,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尽管章明霞同学非常谦虚,认为自己仍有不足之处,但是获奖的背后是厚积薄发,这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坚持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任何事都要提早做准备”,章明霞同学强调。她鼓励同学们尽早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拥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坚定地为之付出努力。此外,章明霞同学还叮嘱同学们积极向老师们虚心求教,多和学长学姐们进行交流,也可以和不同学院的同学们沟通。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活动,这不仅能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还能与更多优秀的人进行交流,拓宽自己的眼界。章明霞同学还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大一大二的时光,不要松懈,英语的学习也不能落下,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为未来难度进阶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