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越是努力,越有运气——访91市场营销校友陈逸诗

 

        陈逸诗,1973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91年—1995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996年—2001年进入中国水利电力公司担任进出口业务主管,并攻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2001年—2006年担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进出口业务部项目经理;2006年—2007年担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云南地区负责人;2007年—2010年担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进出口业务部副总、设备物资管理中心副主任;2010年—2011年担任中国华水水电开发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1年10月至今出任中国华水水电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荣获“2013年反腐倡廉会议优秀管理者”称号,2015年10月,兼任三峡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谦和是记者对陈逸诗的第一印象,这个事业上有不小成就的中年人身材精壮,慈眉善目。虽是初次交谈,但他随和的笑容和亲切的语气很快就消除了我们的距离感,言语间流露出的是多年事业之路上磨出的沉稳与干练。

大学是个提供智能、理性和思考的练习环境

        阔别学生时代许久,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涯,步入中年的陈逸诗笑说校园种种经历还历历在目。

        “大学是一个提供智能、理性和思考的练习环境。”陈逸诗感叹道,当初的自己以高出一本线不少的分数从东北考到了北京商学院。初来北京的他对首都充满着无限憧憬和好奇,在大学生活的最初几个月,陈逸诗渐渐感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需要去尝试的新鲜事物也有许多。

        “中学阶段只知道背书做题,学的知识都不会去自主的实践运用。到了大学才发现,这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会有很多思维的碰撞,自己也逐步找到了需要锻炼的地方在哪里。”大学开放的环境使陈逸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眼界,他说:“大学是个包容、开放的环境,能够让年轻人凭借自身所具有的敏锐、坦荡、同情力、观察力在共同的学习、生活、自由交谈和辩论中,得到受益一生的思维训练。”他谈到,本科的学习对于他来讲,更多地是在培养一种思维,而这种思维也开阔了看待工作问题的视角。

        陈逸诗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成绩名列前茅外,也积极广泛的参与组织大学各类文体活动,给自己留下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回忆,也为自己未来的事业道路奠定了能力方面的基础。

不要轻言放弃 否则对不起自己

        当谈及大学时代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事情时,陈逸诗毫不犹豫的告诉我们是他自己的职业选择问题。毕业后的陈逸诗一直没有离开北京,作为班里为数不多的“北漂”,有着自己的坚持。

        身为家里的长子,家人建议他毕业回家乡发展。“家人可能觉得我回去会更顺利一些,但是我不服气啊,我那时刚出校园,满怀热血和憧憬,觉得我一定可以在北京闯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陈逸诗说。

        刚毕业的陈逸诗最初希望成为一名公务员,但由于当年的政策调整,他与公务员的职业失之交臂。公务员的职业梦想化为泡影,但陈逸诗并没有气馁,依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通过分配,他到了当时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贸易部。

        回想起来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陈逸诗也向我们吐露了当时的无奈和心酸,初出茅庐的陈逸诗并不熟悉社会工作的特性,“刚进入新的环境,需要独自应对的东西太多了,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

        然而,职场上的挑战更坚定了陈逸诗努力学习的劲头,工作后的他又攻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管理学硕士。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状态也持续到现在,如今他正就读河海大学的博士。“我始终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否则对不起自己。”陈逸诗如是说。

学生时代的感情总是那么真切

        2015年4月份,因为偶然间的机会,陈逸诗与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负责人之一的吕东燕老师取得了联系,在吕老师的联络下,他和许多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又重新取得了联系,陈逸诗说:“见到一些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真的很开心,而且我们看到母校现在发展的这么好,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访谈期间,很久没回学校看看的陈逸诗也时不时询问我们现今学校的发展状况。当年在校园中的经历一直是他内心中美好的回忆:“现在学校也有了良乡校区,硬件设施跟我们当年比起来肯定有天壤之别。但是于我而言,还是忘不了当时在航天桥那边和同学饭后闲逛的日子。”

        谈到同学情、师生情,陈逸诗眼角的笑意格外明显:“当时班上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老师、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格外的好。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朝夕相处地像亲人一样。”毕业之后,陈逸诗也还与部分老师、同窗保持着联系,尽管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但每逢过节,总会想着给曾经的良师益友短信送去祝福。

        “学生时代的感情总是那么真切,特别是踏入职场之后,你会发现很多时候‘老同学’经常能在关键的时候帮你一把,并且是真的不求任何回报的。”陈逸诗说。

越是努力,越有运气

        如今的陈逸诗已经是业内公认的管理能手,事业有成的他也是不少年轻人学习的榜样。陈逸诗也就现今年轻人择业的风气跟我们进行交流。他认为不论什么时代,踏实努力的品质仍然是个人取得成就的垫脚石。“虽然现今我们处在快节奏的时代,年轻人更崇尚自由和自我,但是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觉得一个人越是努力,也越有好运气。” 陈逸诗语重心长地说。